男性出現頻尿且排尿困難 小心是攝護腺癌徵兆

許多患者都因出現排尿困難、頻尿、尿急等症狀才就診,但可能都已是攝護腺肥大或是腫瘤壓迫到尿道造成的。

攝護腺癌是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又稱為男人癌,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加上擴散慢,導致容易被忽略病情。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暨灣橋分院泌尿外科賴谷順主任指出,臨床上許多患者都因出現排尿困難、頻尿、尿急等症狀才就診,但可能都已是攝護腺肥大或是腫瘤壓迫到尿道造成的。

40歲男連日來尿急症 竟是攝護腺癌惹禍

一名40歲林先生,連日來頻尿加上尿急症嚴重影響日常,就醫檢查後發現攝護腺有肥大情形,且抽血發現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異常升高,切片結果確診為攝護腺癌,所幸無轉移情形,經腹腔鏡攝護腺切除手術後,目前病況已穩定。賴谷順主任表示,在台灣,攝護腺癌是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三位,尤其多數患者發現症狀已在第三、四期,死亡率相對高,不得輕忽嚴重性。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攝護腺癌根治率高

賴谷順主任解釋,治療上,因攝護腺不是一個均質性,少數人會轉移,因此醫師會判斷且安排一連串療程,若屬於早期且根除性,會藉由手術或是放射線治療、積極監控等方式;若為中期或已轉移現象,則使用全身性的荷爾蒙治療,至於晚期則利用全身性的荷爾蒙治療合併標靶治療或是化學治療等都是可能的治療方式。

遠離攝護腺癌 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檢查  

攝護腺癌的原因目前尚未清楚,可能與遺傳、老化、飲食習慣有關,但攝護腺癌的癌細胞進展、擴散較慢,若能早期發現、治療,根治率高,因此如何提前預防與治療是主要關鍵。賴谷順主任強調,男性40歲以上、有攝護腺癌家族病史都為高危險族群,應每年一次定期身體檢查,一旦出現任何症狀時都應盡快就醫檢查,把握黃金時機治療,才不會造成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