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出軌事件 諮商心理師全聯會:關懷彼此

黃雅羚理事長呼籲,讓我們允許在悲傷中為傷亡者祝禱,同時也慢慢地陪伴自己與他人面對重大災難帶給我們的衝擊,必要時適當尋求支持與資源,一起攜手渡過這次的難關。

2日臺鐵太魯閣號於花蓮發生之意外事件,在舉國關注與悲痛的同時,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雅羚也呼籲,民眾可以多關照自己與身邊親友的情緒反應。

關照情緒反應

黃雅羚理事長說明,民眾站在不同位置可能是災難事件的倖存者,可能是有親友搭乘到或差點搭乘到事故列車之相關民眾,也可能是參與救災的警消或醫護人員,也或者是經常需要搭大眾交通工具的民眾,也可能只是與事件並不相關的一般人,但其實都在經歷著面對此事件的辛苦歷程。黃雅羚理事長提到,當日常生活的安全、平穩因為事件此時這麼有即視感與威脅感,難免都會在接觸相關訊息、搭乘交通工具時有過度敏感的反應出現,像是:悲傷、低落、氣憤、恐慌…等情緒,其實都是在非常時期下,可以理解也很正常的反應。

減少情緒刺激

諮商心理師全聯會副理事長羅惠群進一步說明,我們都在悲傷的情緒中,看著反覆播送的新聞畫面,關注著有沒有最新的消息發出,另一方面也有許多專題報導、節目話題都環繞著事件成因分析和問題咎責,更不乏有歷年重大傷亡事件的回顧。羅惠群副理事長解釋,如果民眾發現到自己在連假期間,甚至是回到平常生活與工作崗位後,仍然會不斷反覆地想滑開手機、打看電視接收相關訊息,還有許多新聞畫面在腦中盤旋不去,低迷或激動的情緒久踞心頭,這些都提醒著需要稍稍遠離一下這些訊息,過度的訊息暴露有可能超出了我們的身心負荷。

允許、放慢、陪伴、轉移、活動

羅惠群副理事長解釋,如果真的自己或身邊親友有上述反應,最要緊的是「允許」自己與他人呈現/表達上述情緒。再者是「放慢」地給予回應,也許不急著給予建議,反而用行動予以「陪伴」會是最適當的支持方式,民眾可以漸漸地把這段時間的注意力從事件、新聞畫面「轉移」到其他的事情上。如果可以的話,再陪著親友到戶外「活動」透透氣,與其他親友相聚、連結,若能有些肢體上的擁抱與安撫,更能給予即時的支持與同在感。

安頓身心的資源

諮商心理師全聯會常務理事胡延薇提到,民眾可以瞭解到如何辨識、觀察自己與他人的身心狀態,即便在上述關照彼此的方式後仍然難以平復,也不需要過度驚慌,也可以考慮尋求以下醫療資源的幫忙。民眾可以撥打免付費的張老師1980、生命線電話1995、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等尋求情緒支持,也可以撥打衛福部福利諮詢專線1957尋求生活協助、急難紓困及社會福利諮詢。另外就近在方便的所在地尋求身心科、心理諮商所、心理治療所,或洽各地衛生局尋求資源轉介,讓自己與親友都能得到適當的專業資源協助。

黃雅羚理事長呼籲,讓我們允許在悲傷中為傷亡者祝禱,同時也慢慢地陪伴自己與他人面對重大災難帶給我們的衝擊,必要時適當尋求支持與資源,一起攜手渡過這次的難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