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閉症關懷日 心理師籲關心「來自星星的孩子」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臨床心理師蔡岳融提醒家長注意孩子狀況,因為越早發現越早治療,成效較好。

每年4月2日「世界關懷自閉症日」!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常接到許多焦慮的家長,帶著孩子來評估。家長表示小孩都兩歲半了,還不太會講話,帶到附近治療所接受語言治療數個月才開始說話,只是小孩雖然開口了,卻常常跟家長雞同鴨講,自顧自的講一些無法理解的外星語,也會自己突然模仿起卡通、廣告裡的對話、音調,講一些高深的英文詞彙,但平常互動時卻「你」、「我」不分,也對家長給的指令搞不清楚。這樣的孩子,有很大的可能是「自閉症」個案,也就是我們一般俗稱的「來自星星的孩子」。

自閉症人際反應特別 家長應提早注意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臨床心理師蔡岳融提醒家長注意孩子狀況,因為越早發現越早治療,成效較好。蔡岳融表示,自閉症是一種綜合性的神經心理疾病,主要是跟人互動的神經結構發生問題,人際反應會跟一般孩子不太一樣,而「講話」具有跟人互動的功能,自然易受到影響。

蔡岳融表示,有的自閉症孩子講話音調高,有特定的咬字,講話模式像機器人,也有的孩子,不懂語詞內容,雖可學習聲調,但不懂語言深層意涵,講話像播廣告一樣。自閉症還有些特殊行為,像是性格異常堅持、在意很細微的事件、知覺感受很敏感等。有的自閉症患者情緒起伏大,小事情改變也會導致其哭鬧不休。

六歲前介入 幫助效果好

蔡岳融臨床心理師表示,自閉症在六歲前介入,治療效果最好。自閉症孩子的早期療育,包含多層面的治療方式,如有助大小肢體動作的職能訓練、認知學習、生活自理訓練、行為訓練、遊戲、人際互動的心理治療等。

針對個別孩子狀況,可以選擇適合的方式訓練,也可同時接受多種療育,但建議家長將治療師所教,在家一起實施訓練,方有助實質生活的學習。另外有些醫院設有兒童日間病房,且有相關的團體治療與個別心理治療等,家長可以多加利用。

自閉症家長負擔大 鼓勵多詢問機構等院所

草屯療養院院長藍祚鴻表示,自閉症孩子需要長期治療,家長常需很大的心理強度及經濟支出,專業人員的陪伴、其他家人的支持,是父母很重要的後盾。醫院、學校和一些社福機構通常也會有自閉症相關資源提供,藍祚鴻院長鼓勵自閉症家長可以多加詢問與利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