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機飲食有撇步 均衡攝取才有效
生態環保意識覺醒,加上現代人越來越講求養生,但如何正確的達到養生飲食,又是一門學問;大里仁愛醫院營養師張彩玲表示,除了多吃蔬果少吃肉的準則,其實採用中庸式的生機飲食法才能真正達到養生的飲食原則。
 
中庸式的生機飲食指每周至少3次均衡的攝取肉類及魚類,可加入有機蛋、有機瘦肉和乳製品等,且最好使用橄欖油、芥花油等烹調用油,避免油炸、油煎和油酥的烹調方式;張彩玲說,重要是能透過五穀根莖類、豆類、蔬菜、水果等攝取,可補充較多膳食纖維、抗氧化物質等,幫助腸胃道維持正常運作,尤其有慢性疾病的民眾更要注意懂得挑選食物,才能避免症狀惡化。
 
另外,選購蔬菜,可挑選農藥使用較少的地瓜葉、空心菜、菠菜等,如果是農藥使用較多的高麗菜、花椰菜等蔬菜,則最好食用前撥開泡水,並沖洗2至3次。
 
許多民眾會透過精力湯或蔬果汁等來攝取營養,但若為慢性腎衰竭、洗腎患等病患,建議不宜大量飲用;張彩玲也提醒,生機飲食者如採用斷食法等方式,包括發育的兒童、青少年和孕婦最好避免,以免營養攝取不足;其實只要懂得均衡的攝取營養,自然身體的免疫力提升,一樣可以達到養生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