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的奧妙 ~ 左側腦中風,左腦部分切除

一位年約30歲的男性病患,平時忽略有高血壓的問題,突然發生左側出血型腦中風,因為腦組織受損面積過大,經由手術將大部分左側大腦切除,因為沒有置入金屬頭殼片,左側頭部外形明顯凹陷,術後9天轉至診所附近的復健醫院,經人介紹來我的針灸門診,希望藉由針灸治療搭配復健能夠盡速復原。

這是一位年約30歲的男性病患,平時忽略有高血壓的問題,突然發生左側出血型腦中風,因為腦組織受損面積過大,經由手術將大部分左側大腦切除,因為沒有置入金屬頭殼片,左側頭部外形明顯凹陷,術後9天轉至診所附近的復健醫院,經人介紹來我的針灸門診,希望藉由針灸治療搭配復健能夠盡速復原。

初診是由家屬推輪椅進來,病患意識清楚,右手與右腳完全癱瘓,認知能力、記憶力均受損,無法順利吞嚥,因此插鼻胃管進食,也有頻尿的問題。根據神經解剖學,人體右側肢體是由左側大腦所掌控支配,當左側大腦組織受損時,右側肢體就會出現活動障礙,受損面積愈大或程度愈嚴重,肢體的活動力愈差,恢復速度與程度也愈不樂觀。對此病患而言,左側大腦幾乎被切除,理論上右側的手腳應該完全沒救了,其實不然,大腦並非如此脆弱,大腦組織本身擁有修復及重組的潛能。我通常會在受損的左側大腦區域下針以治療右側癱瘓的肢體,但是此病患已經切除左側大腦,只好選擇刺激健全的右側大腦以「間接」治療右側癱瘓的肢體,同時也治療其頻尿、吞嚥、記憶與認知等障礙。

第三次回診,因為吞嚥功能恢復,鼻胃管已經拔除,頻尿問題也解決了;第四次回診,記憶與認知能力有明顯的進步,雙腿能夠在原地久站;第五次回診,能夠短距離行走;第六次回診,已經能夠由家屬攙扶行走約10公尺,至於右手的活動,目前仍在治療恢復中。大腦可以劃分很多區域,平時每個區域負責身體不同的功能,例如肢體的運動、感覺,語言,聽覺、視覺、嗅覺等,當大腦某一區域因故受損時,例如語言區,我通常會直接用頭皮針去刺激負責語言與理解的區域,一方面可促進受損的腦細胞進行修復,避免受損區域持續擴大,另一方面可增強受損區域附近的正常組織的功能,以取代壞死的細胞,這些都必須在病發三個月的黃金期內治療,才能獲得最佳的療效。

一般人會認為操控右側肢體的左側大腦被切除,右側肢體應該如斷了線的風箏,再也回不來了,如前所說的,大腦本身具有"重組"的能力,當左側大腦完全失去功能時,右側部分的腦組織會去支援取代左腦的功能,針對右腦去刺激仍然可以獲得相當於刺激左腦的療效,使右側肢體恢復某些功能,但是畢竟比不上直接刺激左腦來的有效。人類的大腦蘊藏無窮的潛能,據說真正被開發使用的腦組織不超過10%,大部分的腦細胞都是在休眠狀態,隨時都可以支援其他腦組織。理論上,大腦的每一區域分工負責人體特定的功能,但是在某些特殊狀況下,腦細胞也會互相轉變角色,例如盲人的眼球雖然喪失功能,但是負責視覺辨識的大腦「視覺區」的細胞,因為閒置不用,部分會轉移至「聽覺區」的位置,因而增強聽覺的敏感度,由此可以解釋為什麼大多數的盲人聽力優於一般人。

因為我的診所附近有一間安養復健醫院,門診有一些腦中風患者是來自該院的患者,幾乎一入院就來我的針灸門診治療,由於發病不久就接受針灸治療,復原的速度都非常的快。通常經過4~5次的治療便能夠站立並拄拐杖行走,失語症也能迅速地恢復發音。因為大腦是掌控全身的總司令,因此我在治療內科及部分傷科疾病時都是以頭皮針為主,搭配耳針系統,幾乎都能獲得極佳的療效。針對某些症狀,也會使用腹針、頰針系統與穴位注射,畢竟人體的變化並非都是一成不變的,因此治療的方式也不可能太公式化。(圖片攝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