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骨盆腔鬆弛 針灸輔助復位有助紓緩

產後的骨盆鬆弛,會在兩個月內慢慢恢復,這時媽媽們可以在骨盆治療校正後,搭配束腹帶及凱格爾運動、橋式運動等方式,加速恢復骨盆腔、臀部及腰部肌群彈性。

懷孕時骨盆腔不僅會產生變化,尤其生產過程也很容易對骨盆腔造成傷害。衛福部台中醫院中醫科醫師江科郁指出,以自然產而言,胎兒隨子宮收縮而下壓,會拉扯產道周圍的肌肉、韌帶,一直到撐開恥骨,因此胎兒大小、生產方式等因素不同,都會埋下對骨盆傷害的危險因子,加上早期骨盆鬆弛不會有明顯症狀,但後續可能容易腰酸背痛,或有下肢酸軟無力等症狀。

35歲女膝蓋慢性疼痛 懷孕期間更加劇症狀 

一名35歲陳小姐,過去因膝蓋慢性疼痛曾接受兩次手術,但仍無法治根,甚至懷孕期間右腳髖關節緊繃且無法彎腰,因此趁生產之際,想藉由坊間產後骨盆調整束腹帶舒緩不適感,也希望幫助恢復苗挑身材,沒想到四個月後仍未改善,直到生產完後,接受中醫治療,終於順利改善症狀。

針灸輔助骨盆復位 鬆解緊繃肌肉調整骨骼

江科郁醫師解釋,中醫針灸輔助骨盆復位就是先透過骨盆腔骨骼位置的觸診,檢查骨盆外擴歪斜的程度,再藉由施以針灸鬆解肌肉緊繃點,以減輕下背部肌肉拉扯緊繃的腰酸背痛,最後在精確定位技術,以專業手法輔助儀器調整骨骼,順利將歪斜的骨盆復位。

骨盆治療後搭配運動 有助加速恢復骨盆腔

其實產後的骨盆鬆弛,會在兩個月內慢慢恢復,這時媽媽們可以在骨盆治療校正後,搭配束腹帶及凱格爾運動、橋式運動等方式,加速恢復骨盆腔、臀部及腰部肌群彈性。江科郁醫師強調,若能持續運動訓練盆腔肌群,也能有助於維持正確骨架位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