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萬步的迷思?

過去我們都常聽到[一天一萬步]對身體的益處。不過對現在經常得隔離居家的現代人,或是經常得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而言,有時一天一萬步是很難達成的任務。而且,到底一萬步這個數字是怎麼來的呢?

10000步這個數字的原由來自日本計步器的先驅[Yamasa]公司所發明。當時它們在1965年推出的計步器就名為[一萬步]。當時只是商業考量,沒想到一萬步真的成為世界公認的健康目標,許多時下的健康手錶也都以[一萬步]為目標,推薦給使用者使用。也有研究顯示,[每天一萬步]可以增強身心靈健康,降低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風險,這也更增強了我們對一萬步的信念。

在古羅馬,人們的確是以走路的步數來計算距離。事實上,英文[miles]這個字源自拉丁文,意思就是1000步伐,大約2000步的意思。一個人大概一分鐘可以走100步,一個人大約花少於30分鐘的時間可以走完一英里。因此,如果人們一天要走一萬步,意思是每天要走四到五英里,也就是大約兩小時的時間。

儘管很多研究顯示一天一萬步對健康的正面影響,最新來自哈佛醫學院的研究顯示,比較起一天只走2700步的女性而言,女性如果一天可以走到4400步,對健康就有顯著的影響。儘管這是針對女性的研究,不過可以看出一天要動多少步,對健康就有正向力。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應該每週有150分鐘的中強度運動(或是75分鐘的高強度運動),代表著如果你一天都走到一萬步,那一天就達到150分鐘運動的目標了,這些活動也可以減少人們因為久坐所造成的對身體的負面影響。

研究顯示人們如果一天久坐八小時,會增加59%的早死機率。然而,如果人們可以一天完成60到75分鐘的中強度體能活動,就可以消除這些死亡機率。德州大學也做過研究,如果你一天走路的步數少於5000步,就不大能消耗身體一天多儲存的脂肪。而這些增加的脂肪就可能造成未來的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

如果你想要增加一天的步行數,專家建議你可以先從一天增加2000步開始。每天盡量增加自己走路的機會,或是增加線上運動的活動,讓自己即便在家也能運動。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參考資料:一天一萬步的迷思? https://pse.is/3c4kyk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