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歪眼斜治療無效? 當心是「腮腺癌」來搗亂

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許嘉方醫師表示,如果顏面神經麻痺治療無效,就要警覺可能是腮腺癌。

時常有名人顏面神經麻痺,嘴歪眼斜,通常用藥沒多久就會復原,但一名56歲張女士右臉半癱,被當成顏面神經麻痺治療,卻2年未復原,轉到衛福部彰化醫院求助耳鼻喉科,這才發現張女士其實是腮腺癌,腫瘤已侵犯顏面神經,才會造成顏面失調。

突然顏面失調治療無效  恐致腮腺腫瘤惹禍

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許嘉方醫師表示,如果顏面神經麻痺治療無效,就要警覺可能是腮腺癌。腮腺位於耳朵下方,是一種唾液腺,會分泌大量的唾液到口腔幫助食物攪拌與消化,小孩子易被病毒感染發炎腫大,俗稱豬頭皮;而顏面神經從腮腺經過,分別控制額頭、眼部、臉頰、嘴角和下巴的肌肉收縮,所以,腮腺腫瘤如果大到壓迫或侵犯顏面神經,便會造成顏面失調。

留意嘴歪眼斜症狀 早發現治療可保留顏面神經

顏面神經麻痺造成嘴歪眼斜的症狀,通常經藥物治療後,大部分會在3個月內痊癒,但如果是腮腺腫瘤造成,就必須要解決腫瘤問題。

許嘉方醫師強調,腮腺腫瘤約8成為良性,2成是惡性腫瘤,一般會建議患者手術切除。若發現耳朵下方有腫塊,且出現顏面神經失調的情形,就要高度懷疑是腮腺腫瘤所致,一定要馬上找耳鼻喉科醫師詳細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