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性骨折該開刀還是保守治療? 骨科醫師解答

骨質疏鬆症病人的骨頭比一般人脆弱更容易骨折。由於大多數沒有明顯不適症狀,等到骨質流失嚴重,出現突發性骨折求醫才發現

91 歲的阿桃嬤一個月前在養護中心跌倒,家屬帶至外院診治,因擔心併發症選擇保守治療,一個半月後阿嬤因疼痛難耐無法入眠至醫院骨科求診,術後六天出院。  

骨質疏鬆症很沉默 往往跌倒才會發現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骨科黃漢仁主任表示,骨質疏鬆症病人的骨頭比一般人脆弱更容易骨折。由於大多數沒有明顯不適症狀,等到骨質流失嚴重,出現突發性骨折求醫才發現;一般人跌倒並不容易造成骨折,但骨質疏鬆的病人由於骨質流失速度過快,只要在日常生活中突然承受過重的外力,例如搬重物、輕微跌倒碰撞就可能因為骨頭脆弱,無法承受負荷而導致骨折,這與受較大外力、高處墜落導致創傷性骨折不太一樣。

骨折治療分2種 及早治療避免後患無窮

骨鬆性骨折後該怎麼辦?一定要馬上開刀嗎?黃漢仁主任說明,骨鬆性骨折的治療可分為保守治療或手術治療,醫師會依據不同部位及病人本身的情況給予合適的治療建議。至於手術是否微創並非重點,關鍵在於醫師會評估以損傷最小的方式完成必要的手術。

黃漢仁主任提醒,面對骨鬆應積極及早治療,因為骨質的增加相當緩慢,提早治療可於年紀大時減少不必要的骨折風險,避免未來喪失獨立生活的能力;另外,藥物選擇方面,應在醫師遵循下服用,不建議自行購買坊間藥品。

預防骨質疏鬆 運動+飲食是關鍵

預防骨質疏鬆症應有長遠的眼光,提早養成運動的習慣。黃漢仁主任建議,可以透過飲食多攝取含鈣量豐富的食物,例如髮菜、黑芝麻、紫菜、田螺、小魚干、蝦米、蝦仁、小魚、鹹菜干、奶粉、金勾蝦、吻仔魚等;亦可藉由正確而適度的運動,例如行走、慢跑、騎單車、越野步行、划船等,藉由人體長骨的牽動、拉動、和某種程度的擠壓使骨質增加,而且常做這一類運動,對心臟和肺部同樣有好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