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胸悶、喘不過氣恐是急性肺水腫! 當心是「1習慣」惹禍

急性肺水腫的常見症狀有咳嗽、呼吸困難,病人會抱怨稍微活動或是躺下就喘。

43歲的黃先生抽菸20多年,無任何慢性疾病,日前突然出現胸悶、胸痛等症狀,甚至平時走路也覺得喘。黃先生想著自己還年輕,應該沒甚麼大問題,於是拖延一週,待症狀加劇、走路極喘才趕緊到醫院就醫,最終診斷為急性肺水腫。

急性肺水腫  咳嗽、呼吸困難是常見症狀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金冠成副主任說明,急性肺水腫的常見症狀有咳嗽、呼吸困難,病人會抱怨稍微活動或是躺下就喘。而急性肺水腫常因急性心肌梗塞或慢性心臟衰竭的急性惡化,體內水分無法被腎臟排除鬱積於肺臟而引起,一般以氧氣治療及藥物治療,例如使用利尿劑可協助排除肺中過多的水份,三硝酸甘油擴張血管、降低全身血管壓力,進而減輕心肺負擔。

留意日常活動狀況 改變生活型態控制病情

黃素蓉專科護理師表示,黃先生在工地工作每天勞動量大,出院前特別叮嚀要留意日常活動的症狀,例如記錄爬幾層樓梯會感到喘、每天量體重,若數值開始有變化代表肺水腫的症狀出現,務必盡速回診。

另外,黃先生雖不喝酒但菸癮很大,平時也以外食為主,若能長期控制危險因子,包括清淡飲食、戒菸、注意日常生活作息,對日後疾病控制會很有幫助。

40歲以上應定期健檢 出現不適立即就醫

黃素蓉專科護理師提醒,40歲以上民眾可定期至醫院做成人健康檢查,更別認為還年輕而忽略身體發出的警訊,透過全身健康檢查能幫助早期發現症狀、早期治療疾病。

此外,金冠成副主任強調,若拖太久沒有治療則會導致心肺機能衰退,因此,呼籲正值青壯世代的年輕人更應該多關心自己的身體狀況,千萬不要忽視健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不會延誤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