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半夜咳不停 當心是「缺鐵」惹的禍

慢性過敏氣喘的孩子,因為長期處於慢性發炎,身體內鐵質的調控,會轉向抑制鐵質的吸收及應用,形成「發炎性的缺鐵」狀況。

四歲半的小女孩小真,每天晚上入睡後夜咳連連,咳得厲害時還會大吐特吐。孩子難受、睡不好,白天幼兒園則經常請假,感冒藥吃了好幾個月也不見效,她的父母親聽到她這樣停不下來的咳嗽,更是感到心痛又憂愁不已。

小兒夜咳不少見 原來是缺鐵惹禍

振興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羅玉芳表示,在兒童過敏科門診裡,這樣夜咳的小朋友其實並不少見。常見兒童夜咳的原因,包括了鼻涕倒流,或兒童過敏性氣管發炎等。

經過問診及檢查,小真的身高、體重,都落在生長曲線的50百分位。因為高度懷疑營養不均衡,幫小真抽血檢查時,特別安排了鐵質的測量;果不其然,小真血液中的鐵質和庫存的鐵質,都嚴重地不足,除了原本遺傳的地中海型貧血外,又再加上缺鐵性貧血。

發炎性的缺鐵 恐影響孩子成長發育

羅玉芳醫師解釋,鐵質是所有生物體都需要的營養素,舉凡能量的製造、氧氣的運送、細胞的繁殖、免疫力的調控等,雖然鐵質如此地重要,但鐵質缺乏也是全世界兒童最常見的礦物質缺乏。

若孩子是因為偏食,導致鐵質攝取不足,是單純性的「營養性缺鐵」;但是如果是慢性過敏氣喘的孩子,因為長期處於慢性發炎,身體內鐵質的調控,會轉向抑制鐵質的吸收及應用,形成「發炎性的缺鐵」狀況。

飲食攝取均衡 改善虛弱身體

在給小真的治療上,羅玉芳主治醫師說,除了標準的兒童氣喘用藥外,還包含鐵質的補充,並且鼓勵父母給她的飲食攝取依著「我的健康餐盤」的建議,朝向多樣多色及均衡;很快地,兩三個星期後,小真的夜咳不只越來越輕微,頻率也越來越少,終於露出了如釋重負的久違笑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