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狂吐、吃不下? 國健署彙整飲食指南

孕期飲食應掌握少油、少鹽、少膽固醇的攝取,可採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作為油脂主要來源,並多攝取蔬菜、水果、全榖類等富含膳食纖維食物,並減少澱粉的攝取量。

許多準媽媽總擔心懷孕過程攝取營養不足,因而影響寶寶健康,尤其若出現孕吐、食慾不佳而吃不下飯等情況時,更讓孕媽咪煩惱不已。國民健康署表示,為解決準爸媽們對於懷孕期的營養問題,協助孕媽咪吃得下、吃得對,幫助寶寶健康成長,因此彙整常見的孕期營養問題,提供給準爸媽參考。

孕吐導致吃不下 可採少量多餐改善

若懷孕初期發生孕吐情形時,首先應以改善孕吐為第一要務,可採少量多餐方式,且避免油膩食物,減少孕吐情況發生。國民健康署補充,懷孕的最初3個月內也應減少咖啡因飲料的攝取,建議一天最多不能攝取超過200毫克的咖啡因,若喝不下水的狀態,則可利用改變溫度或味道的方式幫助入口。

孕期避免吃生食 遠離流產風險

國民健康署解釋,孕婦除了在孕期避免吸菸、飲酒,包括米酒料理若未確定酒精完全揮發,也不建議食用,且懷孕期間應避免食用生魚片、生菜、泡菜等生食,以免因食用遭汙染的食物,埋下流產、死胎等風險;至於在攝取營養中,若擔心喝牛奶會脹氣情況,則建議可以用其他高鈣食物或鈣片來代換,每日鈣質攝取量應達1000毫克為佳。

孕期掌握均衡飲食原則 補足寶寶所需營養

此外,孕期飲食應掌握少油、少鹽、少膽固醇的攝取,可採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作為油脂主要來源,並多攝取蔬菜、水果、全榖類等富含膳食纖維食物,並減少澱粉的攝取量,透過均衡的飲食才能有助於減少妊娠高血壓、孕期糖尿病等發生風險。國民健康署強調,葉酸、鐵、維生素D等都是影響胎兒健康發育的關鍵,準媽咪在生活飲食中都應均衡攝取各類食物以補足所需營養,才能幫助寶寶健康長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