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髖關節炎連走路都不行 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改善

部立南投醫院復健科周建文主任表示,髖部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會難以負重或活動角度受限,例如半蹲撿東西困難等,並有關節僵硬、疼痛等症狀,影響日常生活。

一名近80歲周姓老婦人,這幾年來,漸漸的會覺得右邊的髖關節卡卡的,而且常有僵硬疼痛感覺,且現在走幾百公尺就走不下去了,就醫後診斷為髖部退化性關節炎。經施行「關節內髖關節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後,現已可以恢復以往愜意散步,並且能連續走4公里,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髖部退化性關節炎 症狀嚴重影響日常

隨著年齡增長、活動量增加,軟骨組織逐漸受損,進而影響關節的穩定度。部立南投醫院復健科周建文主任表示,髖部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會難以負重或活動角度受限,例如半蹲撿東西困難等,並有關節僵硬、疼痛等症狀,影響日常生活。

透視X光檢查 昂逛且易受輻射暴露

患者依嚴重程度接受藥物、復健治療,若症狀未改善則可能需討論手術治療,而現在醫師評估下可考慮關節內髖關節注射治療來修復、穩定關節。

周建文主任表示,關節內髖關節注射具有挑戰性,因為髖關節位於身體深處無法觸及,且股神經、動脈和靜脈非常靠近前髖關節,所以執行診斷注射時對準確性的需求更高,通常建議使用影像引導注射,大多數臨床醫生在透視X光檢查下進行這些注射。

然而,透視X光檢查非沒有缺點。其透視檢查需要昂貴的笨重的設備,使操作人員和患者遭受輻射暴露,無法觀察到重要的神經血管和軟組織結構。

超音波導引應用廣 疼痛患者新選擇

周建文主任指出,目前超音波導引注射已廣泛應用於疼痛醫學及運動醫學,沒有絕對的禁忌症,不產生輻射、不需要注入顯影劑、不需麻醉也不需住院,並且能夠以更便宜的方式於門診施行,因此容易為患者所接受;相信對更多疼痛患者有多一種治療選擇,並且隨著科技進步,機器解析度增加,超音波導引注射會更精準、更便利、應用範圍會更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