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乳癌怎麼自我發現? 醫師告訴你異常狀況

樂生療養院一般外科主任王志堂說明,乳癌的發生率都是隨著年紀增長而增加,雖男性乳癌占所有乳癌的比率不到1%,卻因鮮少而忽略,等到出血或流膿才接受治療

67歲L先生,4、5個月前在右側乳房摸到一個小硬塊,自認發炎引起,過幾天就好了,但硬塊卻越來越大。經外科醫師問診及觸診,右側乳頭及乳暈下方有一個界線清楚、略有彈性的腫瘤,未見乳頭凹陷或分泌物,高度懷疑是乳癌,但又無法排除是男性女乳症;經切片檢查後,證實為乳癌!

男性乳癌 預後存活率不如女性

樂生療養院一般外科主任王志堂說明,乳癌的發生率都是隨著年紀增長而增加,雖男性乳癌占所有乳癌的比率不到1%,卻因鮮少而忽略,等到出血或流膿才接受治療;男性乳癌的發生時間比女性乳癌晚5-10年,預後及5年與10年存活率都不如女性。

男性乳癌危險因子 這些因素要注意

此外,男性另一側發生乳癌的機會或得到第二種癌症的機會也較大。王志堂主任表示,因男性乳腺組織少,一旦發生乳癌,易侵犯周圍組織或淋巴轉移。罹癌與家族史、遺傳基因,或導致體內雌激素與雄性素比例改變的自身疾病或癌症有關,如服用雌性素、肝功能異常、肝硬化、甲狀腺疾病、肥胖、吸食大麻、飲酒過量、克氏症候群、隱睪症、睪丸炎等。

治療男性乳癌 手法與女性乳癌相似

藉由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進行影像診斷,懷疑惡性腫瘤以切片檢查,同時評估荷爾蒙受體ER、PR及 HER2的狀態;王志堂醫師認為,男性乳癌含荷爾蒙受體(ER、PR)的比例較高,如荷爾蒙受體為陽性,手術後可以採用抑制荷爾蒙藥物—泰莫西芬(Tamoxifin)為輔助性治療。男女性乳癌治療手法相似,以手術切除及腋下淋巴清除,輔以電療、內分泌、化學或抗-HER2治療。

男性乳房自我檢查 出現異狀應盡快就醫

針對男性乳房自我檢查,王志堂醫師解釋,單側乳房有不痛的腫塊,腫塊較扎實偏硬、固定、不易移動,且常偏離乳頭與乳暈中心點;嚴重時,腫塊上方皮膚凹陷,乳頭會有血樣分泌物,甚至腋下可觸摸到腫大的淋巴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