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大重量臥推胸肌斷裂 復健科醫師怎麼看

一名壯碩男子(Ryan Crowley)正在挑戰220公斤臥推,沒想到下一秒胸部接近腋下處突然凹陷,男子慘叫滾下椅子。(翻攝自ryancrowley97 IG、Shyam Kiran YouTube)

日前有一支影片瘋傳,一位壯碩的外國男子(Ryan Crowley)正在挑戰220公斤臥推,另一位男子在上方輔助,避免失敗時支撐不住落下,看似信心滿滿、做好萬全準備往上推,沒想到下一秒胸部接近腋下處突然凹陷,男子慘叫滾下椅子。台灣運動醫學學會副秘書長暨復健科主治醫師林杏青指出,這就是胸肌斷裂,雖然可以開刀治療,但要回到如此大重量臥推,困難度不低。

胸肌斷裂機率低 運動族群較容易發生

其實胸肌斷掉的發生率不高,大部分會發生的都是運動族群,其中絕大多數是在臥推時發生,其他如體操、角力運動、跌倒時手撐地面等有時也會發生。林杏青醫師指出,也有人是肩膀脫臼時,因為想將肩膀關節復位,在大力拉扯手臂時斷掉,但相對少見。

胸肌受傷以超音波檢查 未完全斷裂不需開刀

通常胸肌斷裂時,腋下會有急性撕裂疼痛,伴隨肩膀內收內旋時無力,同時腋下周邊區域會出現瘀青、血腫,並看到兩邊胸肌不對稱,一邊胸肌向內側收縮凹陷。林杏青醫師表示,通常復健科醫師會以超音波檢查、確認肌腱受傷的幅度,必要時照X光排除是否有骨頭損傷,但機率較低,只有2-5%,目前最清楚的顯影檢查以核磁共振為主。

若只是部分撕裂,未完全斷裂,同時沒有很高的運動功能需求,通常以消炎止痛的治療手段與暫時固定為主;若發生完全斷裂,仍建議在6週內開刀縫合治療,手術後應戴肩膀固定器兩週,開刀後也應該進行復健治療。

輕微撕裂傷消炎止痛為主 兩週內開始復健

輕微撕裂傷,除了接受消炎止痛治療之外,也需要在兩週內逐步開始復健療程,如被動與主動的肌肉關節活動,避免喪失活動度;之後6週到3個月內,逐漸增強阻力訓練的強度,通常輕微撕裂傷者,3至4個月後訓練強度可以恢復到接近原本,不過林杏青醫師也強調,恢復時程因人而異,關係到體質狀況與復健運動配合度。

開刀後配戴肩膀固定器 復健訓練助恢復

開刀後除了配戴肩膀固定器之外,術後第一天就應該開始進行手肘活動,避免關節活動度變差。術後2週開始在正中姿勢下,進行肩膀旋轉肌和胸大肌的等長收縮運動(如推牆),並在安全範圍內做肩膀外旋的被動活動。之後依個人狀況逐步進行肩關節與胸大肌的活動度、肌力、耐力訓練。

林杏青醫師提醒,若因為疼痛而害怕不敢進行復健,不僅會使復原緩慢,還有可能造成關節沾黏、肌肉失能,若想要盡快恢復原狀,除了配合醫師治療,最重要的就是復健活動,同時也提醒,每個人的能力不同,都有自己的恢復步調,勿操之過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