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溫差大做足保暖! 「這樣穿」降低誘發心血管疾病風險

許多患者常有胸悶、胸痛、喘不過氣、冒冷汗等症狀,很大原因都是因氣溫驟降,導致血管劇烈收縮所造成。

冷空氣發威,近來明顯感受「倒春寒」,若為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應做好保暖工作,以降低誘發疾病風險。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檢查室主任潘泓智指出,因心血管疾病就醫的患者增加約1成,主要因冬天氣溫低,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高,但持續性低溫較容易使人體適應溫度,相較日夜溫差大誘發心血管風險容易被忽視,也使猝死的風險明顯增加。

氣溫驟降易使血管收縮 嚴重恐誘發心肌梗塞

臨床上,許多患者常有胸悶、胸痛、喘不過氣、冒冷汗等症狀,很大原因都是因氣溫驟降,導致血管劇烈收縮所造成。潘泓智醫師解釋,這時若患者原本血管就有硬化或狹窄等問題,就可能出現心肌缺氧情況,促使胸口不適等症狀。

年輕人也恐誘發心肌梗塞 發作前多無症狀 

潘泓智醫師進一步說明,嚴重時,可能造成血管內斑塊裂解,血小板瞬間凝聚,導致心臟冠狀動脈阻塞,也就是高度風險的心肌梗塞,尤其許多人多認為心血管疾病屬於老年人專利,但其實若發生於年輕族群,通常發病前多沒有明顯症狀,因此不得輕忽嚴重性,以免造成遺憾。

溫差大保暖工作不可少 可採洋蔥式穿著

面對忽冷忽熱的春天,潘泓智醫師建議,可採洋蔥式穿著,以因應隨時做好保暖工作;此外,三高、抽菸、肥胖、慢性腎衰竭等都屬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子,平時也應養成運動與健康飲食習慣,且務必戒菸,才能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