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生長期頸部疼痛 竟是脊髓腫瘤惹禍

家長若發現孩子無外傷病史,卻出現嚴重頸部或背部疼痛,四肢無力現象,即使接受藥物、復健等治療都仍無見效,就應盡快尋求大醫院進一步檢查,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接受治療。

兒童脊髓腫瘤佔所有神經腫瘤約0.5至1%,在臨床上相當少見,但其中90%為膠質細胞瘤,多以惡性居多。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神經外科主任鄭宇凱醫師指出,尤其早期症狀僅頸部或背部疼痛,除了症狀反覆並無特異性,導致容易被忽略而延誤就醫,一旦腫瘤侵犯範圍逐漸擴大,就會出現肌肉無力、漸進性脊椎側彎、步態不穩、肌肉僵硬等症狀。

頸部疼痛不以為意 恐是脊髓腫瘤徵兆

一名國三生長期有頸部疼痛困擾,因後續沒有症狀不以為意,家人僅發現孩子無法將手臂套入袖子,以為是幫忙太多養成習慣,直到兩年前手開始舉不起來就醫治療,雖服藥復健半年多但仍未好轉,且演變至上肢無力及四肢張力增加、走路緩慢才赴醫院檢查,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從腦幹延伸到頸椎第七節已有巨大腫瘤,所幸經手術及化學治療,已恢復日常生活。

外科與神經監測團隊合作 成功擊退脊髓腫瘤

鄭宇凱醫師說明,這名國三生就診時腫瘤已經從腦幹延伸到頸椎第七節,幾乎所有重要功能皆在此範圍內,也提升手術難度,所幸經由專業外科技術及術中神經監測團隊合作,歷經17小時的手術時間,一方面盡量移除腫瘤,另方面也避開可能造成神經永久損傷的部位,術後患者恢復良好,腫瘤病理報告為毛狀膠質細胞瘤,施以6次化學治療對付殘存腫瘤,至今將近一年皆無復發。

孩子無外傷卻背部疼痛 必要時應盡快就醫檢查

兒童脊髓腫瘤多以神經系統長出,因此與正常的神經無明顯界線,若手術僅靠外科醫師眼睛判斷界線,很容易傷及正常神經。鄭宇凱醫師強調,家長若發現孩子無外傷病史,卻出現嚴重頸部或背部疼痛,四肢無力現象,即使接受藥物、復健等治療都仍無見效,就應盡快尋求大醫院進一步檢查,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