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單純抗癌 心理腫瘤臨床服務伴癌友度過關卡

為了提高心理照護能見度,讓更多人關注到心理照護層面,現在更有推廣心理腫瘤臨床服務與大眾知能,並以吉祥物「阿咘師」為英文諧音代表,章魚(Octopus)螃蟹(Crab)的天敵的象徵意義,希望打擊癌細胞給予支持,家屬或癌友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尋求「阿咘師」的幫忙對抗癌症。

提升心理治療能見度,癌友照護支持更全面!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會於26日舉辦記者會,今年以「傾聽癌心」作為主題,推廣心理腫瘤臨床服務與大眾知能,現場更有吉祥物「阿咘師」的首次亮相,陪伴癌友們度過癌症治療的關卡。

重視不只單純抗癌 擁抱希望生命 

近年來,癌症別的五年存活率超過百分之五十,抗癌藥物帶給生命存活的延長,但全球資料顯示將近一半罹癌的患者會有心理情緒的困擾。馬偕紀念醫院擔任精神醫學部主任方俊凱醫師回憶,過去關心理層面治療,往往都在癌末的安寧病房,當時不明白為何只有到癌症末期才有這些關懷服務,只知道不斷去抗癌症,即便治療完後人可能卻被擊垮了。他感嘆在治療路上,不單只有抗癌,更重要的是如何懷抱希望走下去,相信能自己健康重返社會。

提升心理能見度 支持病友照護

為了提高心理照護能見度,讓更多人關注到心理照護層面,現在更有推廣心理腫瘤臨床服務與大眾知能,並以吉祥物「阿咘師」為英文諧音代表,章魚(Octopus)螃蟹(Crab)的天敵的象徵意義,希望打擊癌細胞給予支持,家屬或癌友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尋求「阿咘師」的幫忙對抗癌症。而八隻腳代表腫瘤科、精神科、護理師、個案管理師、社工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及靈性關懷師。

搜尋「阿咘師」 點亮你的生命力

現場更有一位義大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李周憲分享抗癌的心路歷程,他曾在大三時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休學,後來因移植過程出現排斥反應,曾經想要輕生,所幸透過家人一路的陪伴與支持走了過來。醫師說,治療過程一定有不順利,我們可以做一些開心的事情,轉移注意力,重拾自信心。鼓勵患者除了透過醫療轉介外,病人可多主動善用心理腫瘤相關的資源。

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會董事黃純瑩鼓勵患者,如有癌症心理知能需求的民眾可以主動上基金會網站尋求協助資源。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執行長林芝存預告,基金會未來的網站上製作癌症心理支持地圖,方便患者查詢,主動利用住家附近的心理腫瘤服務的醫療院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