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好了又復發? 「正念認知治療」助減壓

「正念認知治療團體」,成員參加完正念團體後憂鬱、焦慮症狀獲得顯著改善,生活品質也顯著提升。

「正念」(mindfulness)是防止憂鬱、焦慮復發的有效療法,廣泛地運用在心理、職場、教育等各種不同領域。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正念認知治療團體」,成員參加完正念團體後憂鬱、焦慮症狀獲得顯著改善,生活品質也顯著提升。

正念防治憂鬱症 培養抗壓力

草屯療養院「正念認知治療團體」帶領人許嘉宏心理師表示,「正念」是一種「有意識的將注意力帶到當下,且不帶批判地觀照當下」的態度。

以正念為基礎的助人方法,可以運用在憂鬱與焦慮性疾患、物質濫用、飲食障礙等多種身心疾病。許嘉宏心理師說明正念認知治療以團體治療的方式進行,透過連續八周課程,配合回家練習,成員可以培育出面對壓力的「抗壓力」,面對憂鬱情緒、負面思考的「覺察力」,以及知道怎麼做對自己最好的「自我照顧力」,達成預防憂鬱症復發的能力。

正念認知治療 改善憂鬱情緒惡性循環

許嘉宏心理師指出,從臨床研究中發現,第一次憂鬱症發作康復後,有一半的人會經歷第二次發作,兩次以上憂鬱症發作的患者70~80%可能再度復發;憂鬱症的復發會帶給病人相當大的情緒困擾與生活損失,「正念認知治療」有助病人提升對負面情緒與想法的覺察和處理能力,改善憂鬱情緒與負面想法之間的惡性循環。

防憂鬱症復發 持續正念認知治療效果佳

草屯療養院一般精神科主任林俊媛醫師說,從草屯療養院過去三年所開辦的五梯次的正念認知治療團體分析,81%的成員憂鬱等級明顯下降;另外一群成員,在團體後三個月的追蹤發現,原本屬於輕度到中度憂鬱的成員,參加完團體後憂鬱程度全數下降到正常範圍,與一般人無異;團體結束後三個月的追蹤也發現,80%成員憂鬱程度仍維持在正常範圍,沒有因為團體結束後而惡化,反映出「正念認知治療」有預防憂鬱症復發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