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架置放」解決尿路狹窄卻反覆感染? 特殊支架改善效果佳

「鎳鈦合金輸尿管支架」應是目前對於子宮頸癌治療後造成頑固性輸尿管狹窄的最佳武器。

一名62歲女性因子宮頸癌開刀和放射線治療後造成輸尿管狹窄,過去曾使用多次輸尿管擴張和傳統支架,但效果不彰,不到3個月時間,很快又造成腎臟感染和腎水腫反覆就醫,讓她感到痛苦與負擔。為了改善傳統輸尿管支架不耐久的缺點,醫師替其植入「鎳鈦合金輸尿管支架」,超過半年時間,追蹤期間並無腎水腫、感染或結石的情況發生,讓她終於擺脫煩惱。

子宮頸癌治療 易留下腎水腫後遺症

恩主公醫院副院長、泌尿科主任王炯珵副院長說,子宮頸癌在政府積極推動子宮頸抹片檢查下,許多初期的子宮頸癌,不管是手術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後,第一期病人五年的存活率平均可以超過90%,但是根據美國梅約診所醫院的統計,這些癌症治癒的病人,有高達23%會在治療後留下腎水腫的後遺症,原因主要是受到手術切除子宮或放射線照射後輸尿管狹窄而造成反覆腎水腫,嚴重影響到腎功能。

放置輸尿管支架改善不適 結石、感染、阻塞常出現

王炯珵副院長指出,放置輸尿管支架是解決子宮頸癌治療後造成輸尿管狹窄最有效且最簡單的方法,但是過去的經驗顯示,不管是聚合材料或金屬材料的支架,經過三到六個月後,都可能需要更換,支架內部容易產生結石、感染、阻塞,研究統計,超過6個月之後,支架的通暢率低於50%以下。

鎳鈦合金材質 有助對抗頑固性輸尿管狹窄

不過,根據一個以色列的研究報告顯示,在92個病人中,有的人有兩側輸尿管狹窄問題,總共放置107個「可自我膨脹鎳鈦合金」輸尿管支架,平均放置11個月的結果,成功率高達99.1%,只有一條輸尿管阻塞。因此,「鎳鈦合金輸尿管支架」應是目前對於子宮頸癌治療後造成頑固性輸尿管狹窄的最佳武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