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癲癇攜手重返職場的過程及感想

癲癇發作只是生命中的一個小插曲,使我的生活更加有意義,並增加各式各樣的人生啟發。

漫長的五年的時間,在確知自己有癲癇症狀後,終於接受這個事實,並調適面對這症狀長期共存的態度。

回憶在加護病房的第一個月,我經歷了震驚期。當時年輕的我,簡直不敢相信,身為一位醫療人員,學了許多有關健康的醫療知識,居然也會生病!當時,我對身體失去控制,對於自己所面臨的狀態與未來都不清楚,因此我陷入莫名的焦慮恐懼中。不過這段期間並不太久,很快了透過網路的資料,以及當時所學到對癲癇的理論,我當時很有自信的認為只要吃幾個禮拜的藥就會沒事的。但經過了半年多,癲癇依然不受到控制,常常莫名其妙的就大發作。大發作時,我會失去意識,倒在地上不斷的抽蓄。

當然,我有定期回診追蹤,但是我在大眾面前,並不會特別強調我是位癲癇患者。這是否認期,我認為總有一天,身體一定會好起來,而同時配合中藥、針灸,期待會有奇蹟出現,改變無法根除疾病的命運,結果換來我的癲癇發作頻率增加,並延誤診治的最佳時機。接著,隨著癲癇症狀的發展,我逐漸意識到疾病狀態及未來的狀況,而覺得不甘心、不公平、為何只差了一年就能拿到執照,進而產生挫折及無力感,情緒狀態開始不穩定,這是因為當時的我擔心身體的狀態、失去身體完全的自主性、無法勝任當一位醫療人員的安全感,所造成的焦慮及害怕。其實,我也是後來有度過一小段的失落期。在失落期時,我有時覺得人生沒有希望、活著沒有意義。但我還是偶而會與朋友出去吃飯、聊天、並接受家人與朋友的鼓勵。

終於在一年多前,我進入了調適期,接受本身目前癲癇的情況,尋求積極的解決方法,並從疾病中獲得成長。我大膽的運用我在學校獲得的知識成立公司,研發天然的保健產品、並專注於專利法,重新踏入不同的職場。一開始重返職場也是跌跌撞撞,但是我常常告訴並提醒自己,只要有信心、有明確的生活方向,癲癇發作只是生命中的一個小插曲,使我的生活更加有意義,並增加各式各樣的人生啟發。希望在未來的幾年,有癲癇的朋友們,我們都可以朝向更正面、更明確的目標,共同創造出一段精彩燦爛的人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