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竹苗診所總動員 主動出擊洗腎室篩C肝即可治

蕭敦仁表示,據109年9月至110年2月資料統計,北區C肝收案人數成長率,與前一年同期相比達71%,居全國第1,共有448位患者接受C肝治療,其中有近8成(354位)患者便是透過本次計畫展開療程!

106年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納健保,衛福部設立2025年消除C肝目標。桃園市診所協會於109年率先全台,啟動「桃竹苗基層醫療根除C肝卓越計畫」,串聯桃竹苗基層診所及洗腎室,整合各診所C肝資料庫,及健保署提供潛在收案名單,召回尚未治療C肝的患者,也透過跨科別平行轉診,將患者就近轉介至居家附近肝膽腸胃科基層診所接受治療,C肝收案人數成長率躍居全台第一。

「全篩、全檢、全治」 診所推分科互惠、雙向水平轉診

C肝根除計畫主持人蕭敦仁表示,「桃竹苗基層醫療根除C肝卓越計畫」有兩大挑戰,一是目前尚未接受治療的C肝患者散落於基層醫療院所,因為大多無症狀,感染C肝卻不自知;二是在健保資源有限的狀況下,以往基層診所申請篩檢較困難且被動。

針對前者,本次計畫透過整合資料庫,及篩選健保署北區業務組提供潛在收案名單,彙整出尚未接受治療的C肝患者,由個管師召回,且協助轉介至週邊的肝膽腸胃科診所。針對後者,桃園市診所協會攜手中央健保署北區業務組,促使基層診所勇於直接開立C肝檢驗單,提升篩檢便利性。

北區C肝收案人數成長率 居全國第1

蕭敦仁表示,據109年9月至110年2月資料統計,北區C肝收案人數成長率,與前一年同期相比達71%,居全國第1,共有448位患者接受C肝治療,其中有近8成(354位)患者便是透過本次計畫展開療程!

此外,比較108與109年C肝收案數,北區基層診所109年收案958人,成長率27.2%,是全國基層診所(7.6%)的3.5倍。顯示儘管找出C肝患者已越趨困難,桃竹苗地區藉由「桃竹苗基層醫療根除C肝卓越計畫」,仍持續有更多C肝患者加入基層診所治療行列,成績卓越!

肝膽腸胃科醫師 主動出擊洗腎室

本計畫更安排腸胃科醫師進駐桃竹苗地區14間洗腎室,讓腎友們篩出即可治,減少其往返就醫次數及時間。

血液透析診所院長蔡坤宏分享,一名已洗腎逾6年、罹患C肝的6旬阿伯,因長期洗腎,對治療心態消極,不願接受C肝治療。在本次計畫的推動下,阿伯才知曉現在治療C肝,不但健保給付藥費,肝膽腸胃科醫師還會直接進入洗腎室治療,讓他敞開心房,接受8週的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日前,治癒C肝後,阿伯的精神明顯改善,不再像以往容易莫名感到疲勞,現在不僅對人際互動更加熱絡,也積極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重拾治療信心。

診所也可治C肝 善用免費BC肝篩檢服務

蕭敦仁醫師指出,許多患者不清楚基層診所已於106年起可以開立C肝全口服新藥,以為僅有中小型地區醫院或醫學中心才能治療C肝,擔憂往返醫院耗費時間、金錢與心力,再加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造成患者到醫院治療C肝的就醫意願降低。本計畫透過基層總動員大幅提升就醫可近性,患者於住家周邊肝膽腸胃科診所便可就近治療,大大提升治療積極度。

桃園市診所協會理事長姜博文表示,國民健康署已於109年9月28日起,放寬C肝篩檢條件,凡年滿45至79歲民眾,以及40至79歲具原住民身分民眾,提供終生一次的免費B、C型肝炎篩檢。民眾若驗出C肝也無須過度緊張,透過C肝全口服新藥,不僅最快8週可治癒C肝,副作用低,治療期間生活品質不受影響,且療效也接近百分百,助力患者快速擺脫C肝陰霾。

針對民眾最在乎的治療費用,原約20萬的療程也都由健保署埋單,呼籲桃竹苗地區40歲以上民眾及高風險族群如腎臟病、三高或糖尿病患者把握機會,務必及早「全篩、全檢、全治」,降低未來罹患肝硬化、肝癌或其他肝外病變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