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反覆發作?找不到原因? 當心「三叉神經痛」上身

原發性三叉神經痛為偶發性的劇烈疼痛,發作前毫無徵兆,包括說話、刷牙等都可能誘發危險因子,又以40歲以上年齡層為高危險族群,且女性多於男性。

出現牙痛時可別大意,小心可能是三叉神經痛惹禍!一名63歲周女士前年開始出現劇烈牙痛,赴牙科治療,不僅拔除數顆牙齒,甚至後續接受牙周病治療,疼痛仍未改善,且因劇痛反覆發作,導致周女士長期失眠,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直到赴醫院接受核磁共振檢查,確診為三叉神經痛,經神經血管減壓手術後,如獲新生,終於恢復正常生活。

原發性三叉神經痛無徵兆 刷牙也可能誘發疾病

三叉神經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前者主要因神經不正常放電所致,後者則是可能因腫瘤、病毒感染、帶狀皰疹等誘發疾病。台北慈濟醫院徐賢達主任解釋,其中原發性三叉神經痛為偶發性的劇烈疼痛,發作前毫無徵兆,包括說話、刷牙等都可能誘發危險因子,又以40歲以上年齡層為高危險族群,且女性多於男性。

藥物治療三叉神經 80%以上患者皆能獲緩解

徐賢達主任解釋,主要因三叉神經分別通往眼部、上顎及下顎,主要管臉部感覺,因此出問題時就會以痛覺呈現,患者會感到如刀割、火燒、電灼等痛感,且每次持續數秒到數分鐘,一般止痛藥無法有效舒緩,治療上,以藥物治療為主,通常80%以上的患者都可獲得緩解,若效果不佳,則可採以像電燒、伽瑪刀等侵入性治療。

出現不明牙痛要注意 恐是三叉神經惹禍

此個案所做的「神經血管減壓手術」則是以微創方式在耳後開一小切口,使用高倍率顯微鏡找到壓迫神經的血管,再以墊片隔開,治療率可達80至90%,且可保留三叉神經功能,術後復發率低。徐賢達主任強調,神經血管減壓手術並非適合用於所有患者,因此若出現不明原因的牙齒或臉部劇烈陣痛應盡快接受檢查,若確診為三叉神經痛,也須與醫師討論合適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