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歲女長期受背痛困擾 竟是心肌梗塞惹禍

張懷仁醫師強調,有類似症狀出現時,就應進一步尋求醫師協助,尤其若突然出現劇烈胸痛、呼吸困難或者冒冷汗等症狀,可能是急性心肌阻塞徵兆,建議應立即打119求助,避免症狀加劇影響健康。

長期背痛可別大意,小心可能是心臟出問題!一名63歲張女士,兩年前背後左半邊開始出現疼痛症狀,後續更一路痛到頭部,即使看遍各大醫院的科別,也找不出原因,直到經朋友建議赴花蓮慈濟醫院心臟內科檢查,才發現原來是三條冠狀動脈血管中的左前降支嚴重阻塞,所幸藉由心導管檢查並置放兩條支架後,張女士已逐漸紓緩症狀。

說話常喘不過氣 恐與心血管問題有關

這名張女士過去也曾自費做了MRI核磁共振檢查,但仍找不出背痛原因,甚至有人建議她要看精神科;花蓮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懷仁解釋,起初的確較難診斷背痛與心臟方面有關,但因張女士提及有胸悶狀況,且說話一段時間就得停下來喘氣,因此懷疑是否與心血管有關,經心導管檢查,才發現三條冠狀動脈血管中的左前降支幾乎已完全阻塞。

心血管阻塞引發背痛 醫師:屬非典型症狀

張懷仁醫師說明,通常心血管阻塞較常有胸悶症狀,尤其走一小段路或上下一兩層樓梯就容易感到喘,嚴重時甚至影響日常生活,但此個案因心血管阻塞導致單獨背後疼痛的表現,屬於非典型症狀,所幸經立即為張女士進行治療,並且放置兩條冠狀動脈血管支架,患者術後在加護病房與一般病房觀察一天就已康復出院。

胸悶且易喘氣 恐是心血管阻塞徵兆

張女士因遵循醫師指示,術後未提重物或者做出力的動作,加上先生24小時貼身陪伴,術後一個多月已順利恢復正常生活。張懷仁醫師強調,有類似症狀出現時,就應進一步尋求醫師協助,尤其若突然出現劇烈胸痛、呼吸困難或者冒冷汗等症狀,可能是急性心肌阻塞徵兆,建議應立即打119求助,避免症狀加劇影響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