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八成肝癌個案 有B或C型肝炎病史

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八成肝癌個案有B型或C型肝炎病史。國健局呼籲,我國約363萬B、C肝炎病患應及早接受治療,並遵照醫囑定期追蹤與檢查。

國健局長邱淑媞表示,中央健康保險局於民國92年起開始給付慢性B、C型肝炎患者抗病毒或干擾素治療,惟截至今年4月底累積接受治療人數約14萬人,依潛在符合治療人數約60萬人估計,僅約23%的B、C肝患者接受藥物治療。

據高醫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余明隆的研究指出,對B型肝炎帶原者且HBeAg陽性施予藥物治療,經追蹤1~17年,約可降低47%肝硬化的發生及78%肝癌的發生;而對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施予抗病毒及干擾素治療,經追蹤1~15年,約可降低65%肝癌的發生,因此B、C型肝炎藥物治療成效非常好,可以有效降低肝硬化或肝癌的發生。

國民健康局目前也提供年滿45歲之民眾終身1次B、C型肝炎檢查。提醒民眾要避免肝癌上身,需「一知」、「二要」、「三不」;「一知」,瞭解自己是否為B型肝炎帶原者或C型肝炎感染者。「二要」,要定期追蹤檢查與正確治療,亦即B型肝炎帶原者或C型肝炎感染者要定期做超音波檢查,如果符合健保慢性B、C型肝炎治療條件,應接受治療。「三不」則為,不亂服藥物補品,不抽菸,不過量飲酒。


資料來源:2012/07/27 台灣新生報 記者黃子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