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肺結核按時服藥可痊癒! 5大高危險族群需當心

臺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倪永倫醫師指出,通常肺結核是透過胸部X光和驗痰查出結核菌蹤跡,結核病病人只要按規則服藥6個月,絕大部份都能痊癒,治癒率可達九成五,之後定期追蹤即可。

三十五歲劉女士因罹患風濕性關節炎,接受生物製劑治療,一次健康檢查發現出右下肺葉有結節,追蹤四個月結節擴大,於是手術切除,不料病理切片發現組織呈現「乾酪性壞死」現象,確診為結核菌引起的結節,所幸只要遵照醫囑服藥仍可治癒。

結核病服藥半年 絕大多數能痊癒

臺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倪永倫醫師指出,通常肺結核是透過胸部X光和驗痰查出結核菌蹤跡,結核病病人只要按規則服藥6個月,絕大部份都能痊癒,治癒率可達九成五,之後定期追蹤即可。若曾與結核病人接觸,可依循衛生所通知結核接觸者就診建議,照X光或抽血評估,是否有受到感染或潛伏感染,給予預防性投藥治療,減少日後發病機會。

無慢性咳嗽、多痰、胸痛 為非典型肺結核 

倪永倫醫師解釋,劉女士服用生物製劑治療,使免疫力下降,結核病菌有機可乘才發病,但也沒有出現慢性咳嗽、多痰、胸痛等明顯肺結核症狀,歸類是非典型症狀的肺結核病人,是少數個案,一般大眾不需要擔心;目前,劉女士規則服用抗結核菌藥物,也能持續接受生物製劑治療。

男性老年人易發生 七分篩檢法可自側

倪永倫醫師提醒,老年人易發生肺結核且男性多於女性,如果是免疫不全病人、糖尿病、肺部纖維化或長期洗腎的人都屬於高危險群,應特別注意,可嘗試「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分數超過5分就要儘快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