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麻醉出現過敏性休克險喪命 心血管監視儀化險為夷

若曾有藥物過敏的經驗,一定要在手術前的麻醉訪視與麻醉醫師詳細溝通,才能共同守護手術中的麻醉安全。

37歲林先生,因工作中跌倒而傷及頸椎,造成四肢無力及麻木,經診斷為頸椎狹窄造成脊髓壓迫,醫師建議進行減壓手術。此手術採全身麻醉,林先生在麻醉誘導後的血壓有逐漸降低的情況,醫師立即給予大量靜脈輸液,卻無明顯改善,在開始壓胸進行心肺復甦術同時,麻醉部醫師將動脈導管接上「進階心血管監視儀」,高度懷疑為過敏性休克,故針對過敏性休克立即進行治療後,林先生的生命徵象逐漸回穩。

麻醉出現低血壓 若為過敏性休克恐致命

奇美醫學中心麻醉部主治醫師王立楷說明,麻醉中病人若發生預期之外的低血壓時,需鑑別的原因眾多,包括病人原有的疾病、隱藏性出血、心肌梗塞、麻醉藥物的作用、過敏等,而醫材、麻醉藥物、消毒藥水、輸血等情況,都有可能引發過敏;如果只有發紅、搔癢、蕁麻疹等皮膚反應,並不太會影響生命安全,最擔心的是可能致命的過敏性休克(嚴重過敏)。

全身麻醉引發過敏性休克機率低 新型監視儀可掌握

全身麻醉發生過敏性休克的機率約一至二萬分之一,症狀包括:心跳過快、過慢甚至停止、血壓大幅降低、支氣管痙攣等,可能在幾分鐘內發作,也可能幾小時後才表現出來,但因為手術中的無菌考量,通常無法完全掀開病人身上的布單來檢視病人的皮膚是否有過敏的表現,加上病人在全身麻醉之下無法描述自己的症狀,所以有時無法即時正確診斷;所幸,利用各種新型監視儀皆可讓麻醉醫師進一步掌握麻醉病人的生理變化。

此外,王立楷醫師提醒,若曾有藥物過敏的經驗,一定要在手術前的麻醉訪視與麻醉醫師詳細溝通,才能共同守護手術中的麻醉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