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無力是中風前兆? 當心「頸動脈阻塞」惹禍

據統計,高達8成的中風為缺血性腦梗塞,其中約有2成肇因於頸動脈阻塞。

84歲的伸港鄉柯姓老翁日前在家時突然2次頭暈無力,家屬擔心中風送到醫院就醫,診斷並非中風,但左頸動脈已阻塞99%,隨時可能腦中風,裝了支架解危。

8成中風為缺血性腦梗塞  2情況最好用心導管處理

衛福部彰化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彥翔表示,一般而言,頸動脈超音波估計醫師,或是沒症狀80%以上阻塞,最好要以心導管處理,如果不處理,後續中風的機率大。據統計,高達8成的中風為缺血性腦梗塞,其中約有2成肇因於頸動脈阻塞。  

頸動脈阻塞 嚴重恐致中風

頸動脈超音波估計的阻塞程度和實際情況會有誤差,要真正確認阻塞程度的只有心導管;一旦完全阻塞,血流進不到腦部,可就危險了

王彥翔醫師指出,頸動脈是供應腦部血流的重要通道,阻塞的原因主要是粥狀硬化斑塊沉積,導致血管內膜增厚,進而阻塞血管,或形成血栓剝落阻塞頸動脈血管或腦血管,造成腦部阻塞性中風。 

頸動脈斑塊原因多 危險因子要當心

王彥翔醫師提及,導致頸動脈斑塊的原因包括年紀大、吸菸、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缺乏運動及家族史等,高風險患者需要積極控制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危險因子,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不抽菸、不酗酒、多運動,讓血管動脈粥狀硬化斑塊不再繼續增厚。 

王彥翔強調,這起個案幸好是患者家屬有警覺送醫,醫院跨科及時處理,不然,若以為老人日常頭暈也是常見的事,稍微輕忽可能就後果嚴重,甚至挽救不回性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