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菸危害不亞於香菸! 二代戒菸效果比你想像中好

樂生療養院家醫科主任郭紋翠表示,自政府開始推動二代戒菸,國人吸菸率有逐年下降的趨勢。

許多人曾經嘗試靠自己的意志力戒菸,但其實沒有想像的簡單!尤其是菸癮來的時候,常會造成情緒起伏、坐立難安、無法集中注意力等狀況,這時候就是所謂的「戒斷症狀」,是大部分戒菸失敗的主因。而戒菸藥物最主要就是協助這一個時期以度過菸癮,藉此改掉抽菸的習慣。

戒菸門診 依個別情況對症下藥

樂生療養院家醫科主任郭紋翠表示,自政府開始推動二代戒菸,國人吸菸率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不僅戒菸藥物更為多元化,藥物也有健保補助,由戒菸門診醫師評估每個人適合使用的藥物,安排衛教師指導戒菸技巧,並檢測體內一氧化碳量,且要定期回診評估戒菸進度跟是否有需要調整戒菸藥物,因此,戒菸門診成功率高出許多。

戒菸動機是成敗關鍵 「3不」要確實做到

戒菸動機會影響成敗關鍵,如健康因素、家庭、花費等等。郭紋翠提醒,注意「戒菸三不」:

一、不拿菸:不要把菸放在隨手可得的範圍,並且移除和菸相關的物品如菸灰缸、打火機。

二、不買菸:經過便利商店或買其他東西時,不要順手買菸,也不要幫別人買菸。

三、不抽別人的菸:避免和抽菸的同事或朋友聚集,除非已經確定自己不會再抽菸。尤其是喝酒應酬的場合,能閃就閃,否則酒喝下去很容易忘記自己正在戒菸。

電子菸在台灣不合法 當心藏毒威脅

近年來興起電子菸風潮,許多電子菸添加了水果、棉花糖等風味,且外型上很酷、很炫,吸引不少青少年人嘗試,但其不僅大多含有尼古丁、香精等有害成分,甚至有被加入毒品的可能性!

再者,電子菸在台灣並不合法,許多業者私下違法引進後,聲稱「電子菸可以幫助戒菸」、「使用起來安全無虞」等,林惠珍衛教師強調,電子菸帶來的禍害絕對不比傳統菸低,因此,若想要戒菸,還是尋求專業戒菸門診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