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護車配備心電圖機 壯年男心肌梗塞到院前獲救

急診醫學科主任鍾侑庭強調,到院前「即時無線傳輸12導程心電圖」可大幅縮短轉院及救治時間。

32歲李先生為貨車司機,去年曾因心肌梗塞幸運獲救,但他坦承因「太鐵齒」並未規律服藥,日前在家再度發作,當下打119求救,救護人員透過「即時無線傳輸12導程心電圖」,讓醫師掌握到院前第一手資訊,到院後立即進行心導管手術救回一命,患者除感謝消防隊及醫護團隊,也發誓要乖乖服藥。

到院前第一手資訊 降低心肌壞死機率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週邊血管科主任張育晟表示,患者因急性心肌梗塞,左前降支冠狀動脈幾乎完全阻塞,只剩下一條比頭髮還細的血流,所幸有EMT緊急救護技術員提供救護車上第一時間的心電圖,縮短心導管室人員啟動流程,整個團隊才能在最快時間內,將血管阻塞處打通,大大減少心肌壞死程度。

與死神搶命 即時無線傳輸12導程心電圖神助攻

台中市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長詹仁傑表示,救護同仁抵達現場後,立即將患者扶上救護車,並在患者身上貼12導程心電圖貼片,使用「即時無線傳輸12導程心電圖」測量,等待10-20秒後將結果上傳至醫療指導群組,立即通報醫院,到院後馬上由醫師接手執行心導管手術,可以說是跟死神搶命的關鍵!

縮短檢查時間 避免憾事發生

急診醫學科主任鍾侑庭強調,到院前「即時無線傳輸12導程心電圖」可大幅縮短轉院及救治時間,以往病人送至急診室後,須接受系列檢查,往往花上1~2小時,確認病情後才會轉往接受心導管手術治療,而透過在救護車上短短20秒心電圖檢查,再搭配第一線專業救護人員,即可搶救病人的生命,避免無可挽回的憾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