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續假期,三高患者怎麼吃? 營養師列飲食注意事項

若有高血壓問題者,應遵照高血壓防治飲食,低油、低鹽、高纖維飲食,配合選用富含鈣、鉀及鎂之食材,如牛奶、深綠色蔬菜和水果,並減少加工食物和高鈉食物,盡可能多以新鮮天然食物為主。

清明連續假期到來,除了掃墓,家人團圓這些場合聚餐吃喝免不了,而「怎麼吃」成了一門學問!根據2016-201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統計,國人慢性病盛行率,顯示平均每四人至少有一人有三高的徵兆,且有上升的趨勢;所以,三高患者要懂得如何健康聰明吃,才不致面對檢驗報告紅字。

高血壓防治飲食 低油、低鹽、高纖維

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傅昭陽營養師表示,若有高血壓問題者,應遵照高血壓防治飲食,低油、低鹽、高纖維飲食,配合選用富含鈣、鉀及鎂之食材,如牛奶、深綠色蔬菜和水果,並減少加工食物和高鈉食物,盡可能多以新鮮天然食物為主。

高血糖 留意3大食物攝取量

而高血糖患者,除了減少精製糖攝取,也要注意全穀雜糧類、乳品類和水果類這三大類食物會影響血糖。傅昭陽營養師說明,全榖雜糧類如糙米、燕麥、米製品、麵粉製品、南瓜、地瓜、芋頭及玉米等,食用需注意份量才不會讓血糖爆表。

任何種類的水果皆會影響血糖,故須特別注意水果攝取份量,一天不要超過2~3份,1份水果相當於1個拳頭大小;乳製品則含有乳糖,其攝取量也需要注意,一天可以喝1-2杯(每杯240cc)。

值得一提的是,豆魚蛋肉類、蔬菜類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此三大類食物則較不會影響血糖,但仍須注意烹調方式及攝取量。

高血脂 應少油炸、少油煎

至於高血脂患者,烹調方式避免油炸、少油煎,多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植物油;多以去皮魚肉或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黃豆及其製品、去皮家禽肉取代部分的家畜肉,並減少內臟攝取;另避免喝酒及減少精緻甜食攝取。

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 規律運動保健康

傅昭陽營養師提醒,健康飲食通則為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全穀雜糧、豆魚蛋肉、乳品、蔬菜、水果及堅果種子) ,並遵守三少一多原則(少油、少鹽、少糖及多青菜);此外,連假必備零食點心,三高族群與親朋相聚建議喝茶聊天即可,避免過量攝取,並加上適度活動,才能安心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