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K4/6抑制劑療效佳 治療晚期乳癌病人新利器

CDK4/6抑制劑針對此型別的晚期乳癌病人有顯著效果,健保局目前也已將兩種CDK4/6抑制劑納入健保給付,可望造福更多晚期乳癌病人。

乳癌在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為第一位,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每10萬人口有70人罹患乳癌,等於每天約31位婦女確診。奇美醫學中心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任陳明鎮指出,在乳癌分類中又屬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陰性是人數最多的型別,所幸這幾年已發現CDK4/6抑制劑針對此型別的晚期乳癌病人有顯著效果,健保局目前也已將兩種CDK4/6抑制劑納入健保給付,可望造福更多晚期乳癌病人。

40歲女乳房摸硬塊不以為意 竟是乳癌徵兆

一名40歲王小姐,日前摸到乳房出現硬塊並不以為意,直到某次整脊治療後,因腫塊變大,導致趴下整脊時壓迫乳房才緊急就醫,經檢查確診為左乳癌且合併骨頭及肺部轉移,且後續又因呼吸喘送急診,檢查為雙側肋膜積水並放置引流管引流。陳明鎮主任說明,經醫療團隊討論後,先進行雙側卵巢切除,發現有乳癌細胞轉移,並申請CDK4/6抑制藥口服,經5個月治療成效良好,目前仍持續服藥中,病情穩定。

CDK4/6抑制劑副作用低 病患可維持生活品質

陳明鎮主任解釋,近兩年類似此個案情況較為常見,尤其在大型臨床試驗中證實,HER2陰性及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轉移性乳癌第一線治療使用CDK4/6抑制劑合併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約有一半病人能使用到27個月以上,患者如同慢性病患般固定服藥,但因副作用低,仍可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新型口服標靶藥物療效佳 可望健保署放寬限制

目前臺灣CDK4/6抑制劑健保給付條件有24個月的限制,因此病人使用健保滿24個月後,就須自費或改用其他類藥物。陳明鎮主任強調,新型口服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的療效獲得肯定,是目前乳癌病人治療的新利器,可望健保署未來能考量放寬此限制,讓穩定的晚期乳癌病人仍可持續服用,穩定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