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癌! 「氟18去氧葡萄糖」精準鑑別癌位置

由於氟18去氧葡萄糖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是融合了正子和電腦斷層影像,診斷率極高,目前均已健保納入給付範圍。

一位78歲男性,一年半前被診斷出慢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小淋巴球性淋巴瘤)第二期,經過化學治療及類固醇治療後痊癒。日前電腦斷層追蹤時,發現縱膈腔及兩側肺門淋巴結腫大,肝臟也有許多腫塊,懷疑淋巴癌再發;在接受氟18去氧葡萄糖的正子/電腦斷層造影,以及大腸鏡及切片,確定為大腸癌,及大腸癌肝臟轉移,得以及早接受治療。

氟18去氧葡萄糖 精準揪出癌細胞

大林慈濟醫院核子醫學科正子中心莊紫翎醫師說,病患在核子醫學科接受氟18去氧葡萄糖的正子/電腦斷層造影,將正子和電腦斷層的影像融合比對,發現除了肝臟有多處活性攝取增加外,在降結腸的地方有一處異常攝取活性增加,合併腸壁增厚,經大腸鏡及切片,確定為大腸癌,為中等分化之腺癌;而肝臟經超音波切片,確定肝臟的腫塊並不是淋巴癌再發,而是大腸癌肝臟轉移,從而更改治療方針,得到正確的治療。

正子造影 透過類葡萄糖偵測癌細胞位置

莊紫翎醫師表示,正子造影為核子醫學影像檢查的一種,檢查時將一種類似葡萄糖的放射性藥劑「氟18去氧葡萄糖」注射入人體內,利用癌細胞比正常細胞代謝更為旺盛、消耗更多能量,且會大量吸收葡萄糖的原理,就可以根據這些大量葡萄糖聚集的部位,偵測出癌細胞的位置。

氟18去氧葡萄糖 提升診斷率

由於氟18去氧葡萄糖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是融合了正子和電腦斷層影像,診斷率極高,目前均已健保納入給付範圍。對於併有多重共病、臨床上難以確認病灶所在、或難以判定接續治療方向的複雜性病案,可以提供相當明確的一次性精準評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