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關節炎」易罹心血管疾病? 精準基因檢測揪病因

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較容易有心臟血管疾病險,包括心肌梗塞、心衰竭、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都可能發生,主要因為慢性關節發炎會引起血管內皮細胞粥狀動脈硬化,也會造成低密度(壞的)膽固醇增加,心血管風險將會加倍。

近年來已知,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較容易有心臟血管疾病險,包括心肌梗塞、心衰竭、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都可能發生,主要因為慢性關節發炎會引起血管內皮細胞粥狀動脈硬化,也會造成低密度(壞的)膽固醇增加,心血管風險將會加倍。

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多 正確評估很重要

臺中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陳一銘醫師解釋,在類風濕性關節炎(RA)的病人中,過去被認為用來評估心血管疾病(CVD)的風險因子,並沒有辦法十分有效的預測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原因在於這些因子包括:身體質量指數(BMI),類風濕性因子(RF),抗環瓜氨酸抗體(ACPA)等,因此一個有效可以評估RA病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重要的。

ε3ε4 基因型 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高

根據陳一銘醫師的最新研究指出,載脂蛋白E(ApoE)的不同基因型態(ε2ε3, ε3ε3, ε3ε4),與 RA病人罹患心血管風險有關,εε2ε3基因型的病人,10年內的心血管疾病風險低於ε3ε3及ε3ε4基因型的病人,其中如果是ε3ε4 基因型的病人,膽固醇比例最高,有較高的風險患有心血管疾病。

ApoE基因型 與類風濕致病因有關

此研究中同時也發現,ApoE的基因型態與類風濕致病的發炎性細胞激素有相關性,這些發炎性激素包括: TNF-α, IL-6, resistin and visfatin,而ε2ε3基因型的病人,除了有較低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外,發炎性激素也明顯低於ε3ε3及ε3ε4基因型的病人。簡單來說,當我們能夠將RA病人的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病人本身的類風濕關節炎也能同時得到有效的疾病控制,可以說是一舉兩得的正向影響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