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分之三兒童聽力損失 科林捐創建基金助發聲

3個月大配輔具 6個月前進入早療恢復佳

2021年世界聽力日,WHO首度將聽能復健列為主題,「篩檢、復健、溝通」期望先天性聽損兒童發展更順利。新生兒篩檢中包含聽力,若有聽力障礙應在3個月大前確診、3個月大前配戴聽覺輔具。

早期療育在聽力障礙的孩子身上扮演最重要的腳色,台灣聽力語言學會理事長葉文英老師表示,國際中已有許多研究證實,六個月大前能進入早療,聽能復健或創建,他之後的言語表現都會與常童無異,甚至表現更優異,越早開始越好。

聽能復健協會 長期耕耘幫助聽損家庭

當孩子確診之後,家長都會迫切希望排上聽語課程,台灣有許多聽能復健公益團體,如雅文基金會、婦聯聽健基金會、兒童慈善協會、蒲公英聽語協會、聲暉聯合會和單側聽損協會等,都能適時提供家長一些幫助。

例如蒲公英聽語協會,服務對象便是聽損的成人或是兒童,理事長謝莉芳表示,這些家庭在口語表達會比一般家庭更有障礙,在成立以來,一直透過民間善款支持幫助這些家庭,讓他們學習的更好。

語言學習需訓練 家長陪伴最重要

聽損兒配戴輔具之後,並非像戴眼鏡一樣馬上就能看清楚,需要語言學習,是所有學科的基礎,也會影響孩子的情緒及人際關係,這段漫長的道路尤其需要父母耐心的引導及陪伴,前立委謝國樑的女兒小愛,在新生兒聽力篩檢時即發現聽損,復健道路上他充滿正能量迎接挑戰。

他由衷感謝雅文基金會的陪伴,小愛5個月大便開始上課,直到現在。謝國樑也鼓勵聽損家庭,不要把挫折與壓力帶給孩子,一定要正面呈現,更能幫助孩子。

幫助聽損家庭 科林捐贈基金予聽能復健協會

為了幫助聽損家庭與協會,國內聽力龍頭集團科林助聽器發起兒童聽能創建基金募集計畫,只要為聽損兒童選配一支助聽器,即捐贈100元給聽能復健公益團體,作為語言及治療基金。同時也推動「369聽更好-耳模定期換」,呼籲定期檢視耳模的重要性,並接受共同主辦協會所轉介的聽損兒申請免費耳模製作,希望能支持聽損兒學習無礙。

為了幫助聽損家庭與協會,國內聽力龍頭集團科林助聽器發起兒童聽能創建基金募集計畫,只要為聽損兒童選配一支助聽器,即捐贈100元給聽能復健公益團體,作為語言及治療基金。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