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氏腺發炎腫大 痛到走不了路,中醫調理不再痛

除了巴氏腺囊腫外,陰部搔癢、腫痛、異味等問題令女性相當困擾,瞿瑞瑩補充,肝經環繞外陰器,如果在情緒壓力大,都會造成肝經鬱結,提高誘發陰部痘痘、巴氏腺囊腫、陰部感染分泌物增多等機會,若是有相關徵兆,應盡早調理。

私密處腫起來,痛到走不了路,很可能是巴氏腺囊腫!馬偕紀念醫院中醫婦兒科主治醫師瞿瑞瑩表示,巴氏腺囊腫一般不容易發生,它的腫大發炎與濕熱體質有關,呼籲女性初期發覺陰部分泌物變多、異味搔癢、灼熱腫痛等徵兆時,應及早調理體質,別等到化膿腫起來才就診,延長恢復的時間。

巴氏腺體作用 分泌外陰潤滑液 

巴氏腺是分泌黏液的一種腺體,位於巴氏腺兩側會陰表淺處,主要功能是性行為時分泌黏性液體,以潤滑陰道。瞿瑞瑩表示,原則上正常情況下是不會腫起來,但巴氏腺受到發炎感染時,腺體管道受到阻塞,慢慢發炎惡化就會腫脹變成巴氏腺囊腫,大部份腫脹會非常疼痛,通常好發在二十歲至三十歲年輕女性。

感染發炎不斷 當心抵抗力下降 

瞿瑞瑩指出,巴氏腺囊腫不容易發生,其發生與女性抵抗力下降最有關,或者是久坐、熬夜、工作壓力大、塞車、憋尿、清潔不當、緊身牛仔褲,私密處悶不通風,都有可能引起細菌感染化膿,長期反覆感染之下,當巴氏腺體被堵塞時,就會越腫越大,嚴重時甚至需局部麻醉進行切開引流手術,將膿性分泌物引流出來,處理上相對麻煩,提醒初期感染現象就要積極處理。

體質濕熱易好發  調理體質可改善

針對巴氏腺囊腫的治療,西醫給予抗生素藥物,中醫則給予體質調整。瞿瑞瑩分享,以中醫觀點來看,巴氏腺囊腫與體質濕熱有密切關聯,尤其是長期熬夜、壓力大、嗜吃奶製品之人容易形成燥熱夾濕的體質,臨床病人未形成囊腫前,多以白帶、分泌物量多顏色偏黃、異味重、小便灼熱感、局部搔癢症表現,在沒有治療的情況下,可能於悶久時,細菌趁勢而入,提高感染機會。只要前來門診改善體質和生活型態,調理一至兩周穩定後,一方面不容易誘發巴氏腺囊腫,若已發生也不容易再次發作。

過度清潔陰部 破壞陰部菌叢 

除了巴氏腺囊腫外,陰部搔癢、腫痛、異味等問題令女性相當困擾,瞿瑞瑩補充,肝經環繞外陰器,如果在情緒壓力大,都會造成肝經鬱結,提高誘發陰部痘痘、巴氏腺囊腫、陰部感染分泌物增多等機會,若是有相關徵兆,應盡早調理。私密處感染女性有時不好意思求醫,覺得只要沒有影響日常生活,許多女性會選擇休息不想治療,或者用洗劑來清潔外陰部,瞿瑞瑩強調,過度清潔會破壞陰部的菌叢,讓感染變得更嚴重,建議初期先調理將感染症狀緩下來。若是囊腫破裂後,也要進行護理,保持私密處乾爽,避免滋生細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