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早期發現可治癒! 子宮頸抹片篩檢你今年做了嗎?

根據國民健康署研究顯示,透過大規模子宮頸癌篩檢,可以降低70%的子宮頸癌死亡率。

35歲L小姐,未婚但有過性行為,先前有時分泌物較多,偶有下體不適,第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室進行篩檢,篩檢結果為異常,同時也發現有細菌感染,因此醫師建議病人先治療細菌感染症狀後,再安排切片檢查,後續確診為「中度子宮頸異常增生」,並接受子宮頸錐狀切除術治療,目前情況穩定。

婦女未能善加利用子宮頸抹片篩檢 原因有這些

根據國民健康署研究顯示,透過大規模子宮頸癌篩檢,可以降低70%的子宮頸癌死亡率。然而,奇美醫學中心婦女保健中心主任暨婦產部主治醫師洪雅珊說明,婦女未能善加利用子宮頸抹片篩檢的原因,主要包括醫師的性別(女性優先)、不友善的就診環境、未有隱私感、等候的時間等。

採獨立溫馨空間設計 確保隱私性

為能提升婦女執行篩檢的意願,奇美醫學中心特別針對就醫環境提出以友善為主軸的改善,除了打造專屬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室,採獨立溫馨空間設計、播放輕鬆音樂,提供星期一至星期六早上由專屬醫師執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外,維持單一個案進出以確保隱私性,檢查器具採用僅供單人使用的拋棄式子宮頸擴張器和抹片刷,更引進日本全自動診療椅,讓婦女在執行子宮頸抹片篩檢時能更安全及舒適。

全自動診療椅 讓身障及行動不便者更便利

過去傳統的檢查臺受限於高度、固定腳架等,讓行動不便之個案深感麻煩不便,必須爬上爬下,辛苦挪動身體進行擺位才能完成檢查,對於身障者更是一大挑戰。洪雅珊主治醫師說,現在可利用新型的全自動診療椅大幅提高便利性,除此之外,奇美醫學中心備有移位機,供有需要的婦女朋友可以預約使用。

早期發現提升治癒率 減少醫療資出

最後,洪雅珊主治醫師強調,依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數據發現,有97%的子宮頸癌前病變及早期(0至1期)子宮頸癌個案可透過簡單門診手術治癒;除此之外,子宮頸癌醫療費用的花費隨著癌症期別嚴重度而增加,若能透過篩檢早期發現異常,除了能大幅提升治癒率外,更能節省醫療費用支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