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發展遲緩怎麼辦? 物理治療來幫忙

正在發展階段的嬰幼兒遭遇動作障礙時,就亟需要物理治療的介入,且能愈早積極介入越好。

關於嬰幼兒的成長,常常從長輩口中流傳的一句諺語:一視二聽三抬頭,四握五抓六翻身,七坐八爬九發牙,十捏周歲獨站穩。胚胎、出生、成長至成人會經歷一個特別的發展歷程。而這些歷程是基因內涵的計畫,隨著成長,會在特定時間逐一展現每一個內建好的項目。

準確發育基礎動作 修正偏異才有戲

成大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師藍鼎表示,健康嬰幼兒的動作發展是不需要特別訓練,自然而然就會表現出來。而準確的早期動作是很重要的,因為它們是未來動作的基礎,然而發展遲緩的兒童,會改變動作精準度而導致偏異動作的發展。

藍鼎治療師指出,這些偏異往往只是微妙的差異,如果都沒有修正,為更多進階的動作做好準備,就會影響到動作發展的時間及未來執行更高階動作的品質,甚至衍生其他方面的問題。所以,正在發展階段的嬰幼兒遭遇動作障礙時,就亟需要物理治療的介入,且能愈早積極介入越好。

國際評估工具檢測 了解遲緩問題來源

物理治療師會為嬰幼兒評估粗動作發展狀況,臨床觀察檢測原始反射、感知覺、肌張力與動作型態、肌肉表現、姿勢控制與平衡能力、動作協調等,另外也會透過國際標準化評估工具檢測,來了解個案與同年齡孩子動作發展相差多少,使物理治療師更了解孩子的能力。

嬰幼兒腦部可塑性大 早期療育效果佳 

治療時利用物理治療理論、知識與技狀況調整課程難易度和內容,治療的內容可分為兒童動作發展誘發技術、功能性活動訓練、運動治療、操作治療等項目,並教導家長實際操作,課後回家也能幫孩子執行復健運動。藍鼎治療師強調,嬰幼兒的腦部可塑性大,早期療育是越早越好,但永遠也不嫌晚,面對孩子辛苦又漫長的復健之路,需要有溫暖的雙手及堅定的心,來陪伴孩子快樂健康的成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