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染上菸癮真毋湯 受朋友影響最深

青少年身邊的好友若有吸菸習慣,除了自己要勇敢拒菸外,建議鼓勵好友戒菸,避免菸害長期累積的影響,吸菸導致肺功能及循環功能變差,影響運動表現;長期吸菸導致皮膚變差、顯得衰老、口臭及牙齒變黃,也可能影響人際關係。

許多年輕人的第一根菸,可能僅是被同儕一句話慫恿:「要不要來一根菸,不抽不是朋友喔」,而開始他漫長的菸齡,而難以戒斷。依據國民健康署108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我國青少年第一次開始吸菸的原因,「好奇」、「別人吸跟著吸」及「紓解壓力」就佔了前三名。而青少年開始嘗試吸菸後,有逾三成的青少年(國中生30.8%,高中職學生38.5%)仍延續有吸菸之行為。因此,千萬別因好奇或同儕壓力或為緩解課業壓力而嘗試吸菸,一口都不要嘗試。

青少年戒菸 朋友幫助也最多

同一份調查也發現,吸菸之青少年有約6成5在過去一年間有嘗試過戒菸之經驗(國中生65.3%,高中職學生66.4%),有將近半數的青年抽菸者中,受到「朋友的幫助」最多(國中生為49.2%,高中職學生為49.9%),其次為「家人的幫助」(國中生為38%,高中職學生為32.9%)。顯示出青少年嘗試抽菸或戒菸過程中,朋友都是關鍵角色。

0800-63-63-63免費戒菸專線 等你來電

青少年身邊的好友若有吸菸習慣,除了自己要勇敢拒菸外,建議鼓勵好友戒菸,避免菸害長期累積的影響,吸菸導致肺功能及循環功能變差,影響運動表現;長期吸菸導致皮膚變差、顯得衰老、口臭及牙齒變黃,也可能影響人際關係。因此,當有好友請菸時,可以直接地表明「我不吸菸」拒當菸大頭、「為了顏值我不抽菸」,或用家人長輩為拒菸的擋箭牌。

青少年戒菸時,除了好友之間的鼓勵與家人的支持外,建議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此專線係由受過專業訓練的諮商人員提供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會為個人擬定專屬戒菸計畫,並以電話追蹤關心戒菸進展,陪伴走過戒除菸癮的過程,讓您不孤單。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