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水大腸鏡搭配AI輔助 增大腸息肉發現率

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唐家沛醫師與嘉義大學資管系合作,開發「人工智慧(AI)即時大腸息肉自動偵測系統」,將換水大腸鏡結合AI輔助,更進一步增加息肉偵測率,有效降低大腸息肉進展為大腸癌的機會。

台灣十大癌症發生率,大腸癌仍居冠,尤其雲嘉南地區盛行率高,每十萬人有接近五百人罹患大腸癌。根據研究,有26%的息肉無法被傳統大腸鏡檢查發現,而這些未被發現的息肉有58%的機率在3至5年內會進展為大腸癌。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唐家沛醫師與嘉義大學資管系合作,開發「人工智慧(AI)即時大腸息肉自動偵測系統」,將換水大腸鏡結合AI輔助,更進一步增加息肉偵測率,有效降低大腸息肉進展為大腸癌的機會。

傳統大腸鏡精準度低 AI輔助減少誤判機率

唐家沛醫師表示,傳統的充氣大腸鏡檢查在AI輔助下,可增加50%的息肉發現數,即充氣大腸鏡如能發現4顆息肉,但在AI電腦輔助下能偵測到6顆。尤其是針對較不易發現的小型,扁平及易遺漏的皺褶處息肉,AI系統皆能輔助醫師精準辨識,大幅減少息肉成為漏網之魚之機會。

智慧科技結合醫療 免於癌變風險

唐家沛醫師醫師指出,傳統充氣大腸鏡檢查時,若病人前一天清腸不理想,腸道中會有許多成形糞便、糞水和泡泡等,影響息肉的發現及判斷。在使用換水大腸鏡方法後,清腸乾淨度可大幅提高,進而增加息肉之發現,但在換水大腸鏡檢環境下仍有18%息肉未被發現,加上AI輔助可增加被遺漏息肉發現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