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未矯正恐惡性循環 視光門診隨時掌握學童視力

醫師表示,學童近視應該儘早矯正,以免因看不清楚而更靠近,近視再度加深,形成惡性循環。

108課綱上路,強調多元學習,不少學校加入多項數位課程,學童近距離用眼時間再拉長。根據教育部108學年統計,一年級學生近視學童約有2成,到六年級已有超過6成,是家長們不得不面臨的重要課題。

戴了眼鏡回不去? 不戴恐加深更快!

「許多家長認為一旦戴上眼鏡就拿不下來了,所以能拖則拖,其實沒有正確矯正近視的學童,反而會因看不清而『越看越近』,釀成視度數快速增加的惡性循環。」眼科診所院長林岫儀醫師指出,近視除了先天遺傳因素,更多是後天環境與習慣影響,包含3C數位廣泛應用、提早學習閱讀寫字,還有學習各種才藝如圍棋、珠心算、鋼琴等,都需要長時間近距離用眼。

林岫儀醫師進一步指出,近視如果沒有從小控制,易演變為高度近視,未來罹患青光眼、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及早發性白內臟機率將大增,因此正確矯正、維持適當用眼距離很重要。

善用通訊軟體助恐近視 提供全方位近視防控

看準學童近視趨勢,知名連鎖眼科診所建立完整視光門診,配合即時記錄與長期觀察的LINE@通訊軟體,協助家長隨時追蹤孩子的視力及眼軸長變化。

此外,更提供全方位兒童近視防控方案,如長效型散瞳劑,搭配變色或多焦點等功能性眼鏡的使用;角膜塑形片等,晚上睡覺時配戴、白天不戴眼鏡就有清晰視力。

驗配不完全 竟多配100度釀不適

7歲的王妹妹在一般眼鏡行配了左眼275度、右眼175度的眼鏡,因配戴不適到該診所就醫,「散瞳檢查後,發現她真實度數只有左眼175、右眼100度。」林岫儀醫師強調,孩子的視力調節力很強,配鏡前建議要到專業醫療院所進行完整醫學驗光,以免配到不合適的眼睛反而造成眼睛負擔。

DIMS矯正鏡片 轉為學童而設

王妹妹年紀尚幼,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後來經評估,選配了轉為學童設計的DIMS控制近視矯正鏡片,鏡片表面平均佈滿近視離焦區域,讓配戴者眼中持續形成穩定近視離焦,達到控制目的,配戴4個月後回診時,王妹妹視力矯正達1.0,眼軸長也得以穩定控制。

林醫師提醒,兒童近視沒好好控制,平均每年恐增加100度,呼籲家長替孩子培養用眼好習慣,定期追踪檢查,才能讓孩子擁有亮眼未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