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日】卡車司機開到一半睡著? 恐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具有睡眠醫學會專科醫師證照的振興醫院耳鼻喉部聽覺科主任力博宏醫師表示,國內外重大車禍層出不窮,像是卡車司機開到一半睡著了,造成公共危險情況,「這種突然睡著不見得是熬夜或倦怠,可能是呼吸中止缺氧造成的。」

開車突然秒睡,恐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具有睡眠醫學會專科醫師證照的振興醫院耳鼻喉部聽覺科主任力博宏醫師表示,國內外重大車禍事件層出不窮,常見卡車司機開到一半睡著了,造成公共危險狀況,此種不見得是熬夜或倦怠,有可能是呼吸中止缺氧所造成的,提醒有打鼾、白天嗜睡情形,呼籲要儘早積極的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夢中呼吸暫停

睡眠呼吸中止症為一種呼吸道狹窄或肌肉無力塌陷堵住呼吸道,所導致的一種睡眠障礙,常見白天嗜睡,醒來倦怠、缺氧等,分為中樞型、混合型、阻塞型。力博宏指出,診斷上依據睡眠呼吸中止指數(AHI),輕度每小時5次以上呼吸中止,中度為15次以上,30次以上為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發生不限年齡,若是小孩只要每小時超過1以上的呼吸中止次數就會診斷為睡眠呼吸中止症。

明顯缺氧症狀 積極治療不用怕

不論指數正常與否,明顯缺氧症狀都需要積極治療。力博宏表示,臨床上不只是看睡眠呼吸中止指數,還會搭配臨床症狀治療診斷,更強調病患不要急著去治療指數,治療指數不等於治療症狀,即使指數正常,如有明顯缺氧、充分睡眠後仍感疲勞,應積極治療。

開車也能睡著 疲勞駕駛快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多數自覺睡得很沉,也沒有病識感,甚至少部分曾在開車或騎車時睡著了。力博宏分享,國內外重大車禍層出不窮,像是卡車司機開到一半睡著了,造成公共危險情況,「這種突然睡著不見得是熬夜或倦怠,可能是呼吸中止缺氧造成的。」

矯正呼吸道 提高睡眠質量

現在治療方式多元,包括呼吸器以及手術。陽壓呼吸器可以有效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大幅提升睡眠品質,不過臨床上常見病人對於配戴呼吸器望之卻步。醫師說,每個人呼吸道阻塞原因不同,治療的方式也不同,例如鼻中隔彎曲、慢性肥厚性鼻炎、鼻咽腔腺樣體、舌根塌陷、扁桃腺、舌根肥大等都可能阻塞呼吸道,引起睡眠呼吸中止症,臨床上針對每個人不同情形,選擇不同的手術矯正治療,讓呼吸道通暢。

尋求專業醫師 積極治療有方法

只要有任何疑惑,不論是伴侶或自己發現打鼾、白天嗜睡等症狀,建議找專業耳鼻喉科或領有睡眠醫學會專科醫師證照醫師,經專業醫師判斷,積極接受治療,避免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對你造成健康上的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