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日】打呼代表睡得香? 長期沒睡飽要注意!

具有睡眠醫學會專科醫師證照的振興醫院耳鼻喉部聽覺科主任力博宏醫師表示,打鼾除了影響生活品質,還可能造成頸動脈狹窄等病變,若合併有呼吸中止症,在長期缺氧狀態下,將提高罹患腦中風、心肌梗塞的機率。儘管睡眠呼吸中止症很少突發死亡案例,但也不能輕忽缺氧所引起之各種潛在風險,除了前述的腦心慢性傷害之外,嚴重者還包括過去多起職業駕駛因睡眠呼吸中止,工作中缺氧嗜睡所造成不幸的公共危險事故。

睡了一晚上還是沒睡飽,小心是你缺氧了!具有睡眠醫學會專科醫師證照的振興醫院耳鼻喉部聽覺科主任力博宏醫師表示,門診常見打鼾患者自覺睡得很沉,但是鼾聲卻造成身旁家人的困擾,提醒打鼾除了危及健康外,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嚴重可能因呼吸道狹窄引起睡眠呼吸中止症,如果發現身邊的伴侶有打鼾聲音大、睡夢中突然呼吸暫停、白天嗜睡疑似缺氧等症狀,應積極接受診斷與治療。

為何睡覺會打呼 呼吸道氣流受到阻礙

力博宏表示,人體在睡覺時,氣流通過呼吸道,當空氣流通道受到各種阻礙時,呼吸道的軟組織會受到震動引起聲響。依據物理學上的白努力定律,呼吸道管徑較小時,受到阻礙的地方氣流速度較快,其帶動振動的機會較高,就可能發出明顯聲響,也是為何有人會打呼的原因。

呼吸道狹宰部位 鼻咽、舌根、喉頭最常見

臨床研究發現,鼻咽、舌根、喉頭三處是呼吸道狹宰的常見部位,力博宏舉例,鼻中隔彎曲、下鼻甲肥厚、慢性鼻竇炎、鼻息肉、扁桃腺肥大、慢性扁桃腺發炎、舌根肥厚等都可能導致呼吸道狹窄,引起阻塞型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常見睡眠長達七八小時,白天醒來仍昏昏欲睡的缺氧情形,如果有相關困擾者,鼓勵向醫師求助,依據缺氧嚴重度,推演是否為呼吸中止症的可能。

呼吸中止提高腦血管與心血管疾病 不能輕忽打鼾潛在危險

打鼾的危害遠超乎我們想像,嚴重打呼背後可能隱藏著睡眠呼吸中止症,力博宏表示,打鼾除了影響生活品質,還可能造成頸動脈狹窄等病變,若合併有呼吸中止症,在長期缺氧狀態下,將提高罹患腦中風、心肌梗塞的機率。儘管睡眠呼吸中止症很少突發死亡案例,但也不能輕忽缺氧所引起之各種潛在風險,除了前述的腦心慢性傷害之外,嚴重者還包括過去多起職業駕駛因睡眠呼吸中止,工作中缺氧嗜睡所造成不幸的公共危險事故。

諮詢專業睡眠醫學會專科醫師 積極治療可改善

目前主流的治療方式,包括呼吸器以及手術。對於治療的想法,許多人認為配戴呼吸器相當麻煩,力博宏呼籲,雖然打鼾在短期內感受不出其傷害,難以體會到治療的重要性,他鼓勵,如果有打鼾太大聲、明顯倦態、缺氧、呼吸暫停等症狀,應積極接受檢查及治療,每個人治療方法都不盡相同,針對呼吸道不同的狀況,選擇最適合的手術矯正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