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常無病呻吟?小心是憂鬱! 專科醫解密8生理性因子

如果發現身旁家人或親戚長輩有疑似老年憂鬱症,建議及早帶來精神科看診,醫師將會安排檢查與評估,並討論可能的藥物治療與非藥物的療法,來幫助患者盡快改善。

當老年人有2週以上持續性的悶悶不樂、對外在事物變得不感興趣、過度悲觀、想死、無助感、退縮不願外出活動,以上合併食慾與睡眠的變化,導致生活模式與過去明顯不同,這就有得到老年憂鬱症的可能!

老年憂鬱症 具生理性病因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陳苡芃表示,老年憂鬱症與成年人憂鬱症相比,有其獨特性,並不是無病呻吟,但時常容易被家人誤會為煩惱太多或是全身性不舒服而不願活動;由此得知,老年人隨著年齡增長,腦部組織產生變化,使得罹患憂鬱症有相當的可能性。

老年憂鬱症8生理性因子 不可忽視

陳苡芃醫師提供以下說明:

1.血清素(有助於情緒良好的神經傳導物質)2A型的腦神經受體在老年時期減少,以及血清素在腦部作用的活性減少,因此憂鬱症狀在老年人容易出現。

2.男性更年期是醫師常被詢問的議題。男性血清中睪固酮的濃度會隨老化減少,而且有研究指出此數值在老年男性伴隨長期低落情緒者中會低於情緒正常者;然而,使用睪固酮補充療法卻尚未確定對於男性重鬱症有療效。

3.血管性憂鬱症(指憂鬱症的產生與腦血管病變相關)在老年人較一般成人的比例是更高的。血管性憂鬱症狀與下列病史具有一定的關連性,例如中風史、高血壓、腦部影像顯示皮質下缺血變化、腦核磁共振中顯示腦白質高強度。

4.心肌梗塞、心臟疾病、糖尿病、髖部骨折、中風等疾病常與老年憂鬱症有一定的關連性。

5.焦慮症狀與酒精使用,這兩者經常會與老年憂鬱症一同共病。

6.由於身體疾病導致不良生活功能的狀態與失智症是老年憂鬱症的重要風險因子;而憂鬱症狀也會造成整體活動力的降低。

7.腦部老年變化與老年憂鬱症具有一定的關連性,而老年憂鬱症也是多種失智症的危險因子。

8.憂鬱症狀被一些研究發現與海馬回(負責長期記憶的腦部組織)的萎縮有關連性。生命中長期的心理壓力合併憂鬱症狀會持續地增加體內皮質醇的分泌導致原有的海馬回神經元損失;若接受抗鬱劑治療可部分預防這個損失,減緩記憶退化。

出現疑似憂鬱症傾向 盡早治療是關鍵

老年人往往有身體慢性疾病以及社會網絡支持不足,身心狀況較為脆弱,自我恢復力較薄弱。陳苡芃醫師建議,如果發現身旁家人或親戚長輩有疑似老年憂鬱症,建議及早帶來精神科看診,醫師將會安排檢查與評估,並討論可能的藥物治療與非藥物的療法,來幫助患者盡快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