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C肝微根除 邁向無C肝國家

治療C肝能減緩腎功能惡化!為了能在2025年達成消除C肝目標,政府及各肝炎專家規劃「精準公衛治療」、「防治在地化」、「防治一條龍」,作為消除C肝的三大核心政策。高雄醫學大學肝炎研究中心余明隆講座教授的團隊更推動「ERASE-C」C肝微根除計畫,逾9成的C肝洗腎患者治療成功,研究成果引發全球關注。

C肝影響存活率 加重洗腎併發症

根據資料顯示,全國約有700多家洗腎機構,服務9萬多位洗腎病友,其C肝抗體陽性率為13%,約1萬2千位腎友感染過C型肝炎,其中約有9千位有慢性C型肝炎。雖然在醫護努力防範之下,感染風險已下降許多,但還是比一般人容易得到C肝,洗腎患者的C肝若不治療,不僅容易好發肝硬化、肝癌,且不容易排到腎臟移植,即使接受腎臟移植,也可能面臨高排斥率,導致移植預後不良等困境

透過在地化治療 提高治療意願

為了達到「無C肝洗腎」的終極目標,攜手22間洗腎室共同合作,規劃「ERASE-C」方案,讓洗腎環境沒有感染源後,就不用擔心醫護人員會遭受到感染。此項計畫具有深遠的意義,余明隆說,期望透過全面篩檢、在地治療,提高洗腎C肝病患的治療意願。唯有提供以病友為中心的在地化治療,才能克服C肝患者會因就醫不方便性,早日達到根除C型肝炎病毒的目標。

轉介和在地治療 治療策略參考

目前,第一階段是的「轉介治療」,大約只有四分之一願意接受治療,而後推動「在地治療」,另外增加三分之二的病人,藉由在地治療幫助下,在一年半內,成功提高三倍接受率,在追蹤結束後,有逾9成以上洗腎中心達到「C肝微根除」。醫師呼籲C肝洗腎患者積極治療,希望此經驗的治療模式可推展至各種特殊族群,作為治療策略的參考。不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炎防治中心戴嘉言主任表示,洗腎患者和醫療照護提供者皆需無C型肝炎病毒必須達半年以上,才真正達成此目標。

國健署積極推動 B、C肝免費篩檢

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莊萬龍教授更提到,過去治療C肝的費用昂貴或是使用副作用大的干擾素治療,導致患者非常抗拒,而現在有良好的口服抗病毒治療,再加上健保有給付,因此若發現自己有C肝,建議盡快到肝膽腸胃科治療。中央研究院陳建仁院長呼籲,目前尚有許多民眾不知道自己是否罹患作C肝,現在都有推動國健署成人B、C肝免費篩檢,請民眾積極把握篩檢機會。

高雄醫學大學肝炎研究中心余明隆講座教授的團隊更推動「ERASE-C」C肝微根除計畫,逾9成的C肝洗腎患者治療成功,研究成果引發全球關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