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關節疼痛打字困難 竟是類風濕性關節炎上身!

殷光達主治醫師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若對用藥有疑慮,應與醫師溝通討論,選擇適合的藥物治療。

37歲的上班族志鴻(化名)去年年初手指關節感到緊緊的,漸漸出現疼痛感,他並未即時處理,沒想到疼痛感覺逐漸加劇,直到雙手指關節也開始腫脹,連打字都出現問題,就醫後吃止痛消炎藥未見好轉,經轉診至風濕科就診,抽血檢驗發現C反應蛋白(CRP)及紅血球沉降速率(ESR)兩項發炎指數非常高,類風濕因子(RA Factor)及抗環瓜氨酸抗體(Anti-CCP)皆成陽性反應,超音波檢查關節也有明顯發炎現象,最後確診為類風濕性關節炎。

關節炎超過六週出現對稱且多發性  紅腫熱痛應提高警覺

知名聯合診所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殷光達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為患者自身免疫系統失調,產生的抗體去對抗自己,就像胳臂往內彎打自家人,因此臨床上許多患者會詢問,是不是自己的免疫系統太強造成的,其實這是免疫系統錯亂所致。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多為中年女性,男女比例約為1:3,好發年齡約30歲至60歲,但也曾收治年輕或超過90歲的患者。

由於發病時間無法預估,建議患者可以從一些徵兆來提早警覺,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多半是以手腳小關節為主,初期關節會出現紅腫熱痛症狀,並且會有晨間僵硬的現象,若疼痛位置是對稱性的,發病時間超過六週以上,吃止痛消炎藥後,病況都沒有好轉,就有可能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

生物製劑治療效果頗佳 助患者恢復生活常軌

殷光達主治醫師表示,以前類風濕性關節炎僅能靠消炎止痛藥物、類固醇及免疫調節藥物來控制病情,但對重度患者效果不彰,隨著醫學持續進步發展,這一、二十年來,嚴重的類風濕關節炎患者,已經有更好的藥物可以治療,最主要的是生物製劑及口服小分子藥物的出現,患者可以跟醫師溝通,討論是否使用這類藥物,重度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也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目前生物製劑治療效果佳,定期注射可降低來回醫院領藥的不便性,針對懷孕或有生育計劃的女性患者,也有適合的生物製劑可使用,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不錯的選擇。

「生物製劑就像卡通中的大力水手常吃的菠菜,使用後可以禦敵!」殷光達醫師補充,因為藥價不菲,患者在接受各種傳統藥物治療之後,已經使用最高治療劑量,仍無法有效控制病情,方能向健保署提出「事前審查申請」,經審核通過才可健保給付,以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案例中的志鴻就是使用了生物製劑二個月後,病情就有明顯改善及控制,現在可正常上班,恢復生活常軌。

殷光達主治醫師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若對用藥有疑慮,應與醫師溝通討論,選擇適合的藥物治療,切勿自己亂停藥,才能獲得最妥善的治療,避免關節變形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