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身障者有生養子女! 障盟首創身心障礙者懷孕手冊助一臂之力

國內第一本《身心障礙者懷孕手冊》,以身障者為主體提供懷孕資訊需知,不僅緩解身障媽媽與家人的焦慮,也能提供有計劃為人父母的身心障礙者一個指引建議,也讓社會大眾更認識身障者的需求。

為了讓身障媽媽擁有懷孕足夠的準備相關資訊,身心障礙聯盟集結來自政府、醫界、身心障礙者的建議,並與「健談網」聯名合作,出版國內第一本《身心障礙者懷孕手冊》,以身障者為主體提供懷孕資訊需知,不僅緩解身障媽媽與家人的焦慮,也能提供有計劃為人父母的身心障礙者一個指引建議,也讓社會大眾更認識身障者的需求。

依障礙類別給予意見 助身障者生產更順利

在台灣18歲以上的身障者超過七成有生養子女,但懷孕準備的相關資訊並不充足,因此障盟邀集衛生福利部、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等相關團體協助下,將準備成為父母、懷孕、生產及產後四個階段,列出肢體障礙、視覺障礙、聽覺障礙、心智障礙、精神障礙等障礙類別可能面臨與需注意的事項,有助於身障者在產檢、生產過程中更為順利。

未來將推身心障礙者育兒手冊 助身障者更了解育兒

除了首創的《身心障礙者懷孕手冊》,今年度障盟也將繼續編製《身心障礙者育兒手冊》,幫助身障者能對於育兒更加認識。衛生福利部李麗芬次長表示,今年度將請國健署與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共同合作推廣本手冊,讓身障孕婦在產檢時,除了可以取得媽媽手冊,也可同步拿到《身心障礙者懷孕手冊》,可望給予身障者更多資源與支持。

給予身障者足夠資源 成為父母更有信心

只要給予身障父母足夠的資源與支持,身障者同樣也能扮演好父母的角色。障盟洪心平秘書長強調,今年障盟將再邀請各界共同編製《身心障礙者育兒手冊》,期待未來能持續給予踏上身障爸媽們更多信心與方向,也讓政府與醫療院所對身障者的懷孕與育兒多些認識,提供友善的支持措施與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