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側彎且四肢常痠麻無力? 小心是罕病「脊髓空洞症」上身

「脊髓空洞症」有先天及後天造成,後天常見的原因有外傷、發炎、腫瘤、退化性神經病變等,而嚴重脊椎側彎合併脊髓空洞症臨床上不算罕見,約有25%機率,但是患者大多無任何症狀,只有不到1%的機率會造成神經損傷,需要進一步手術治療。

55歲黃女士高中起便知患有脊椎側彎,但生活功能未受影響,直到去年6月突然出現心悸、血壓飆高、頭暈疲倦等症狀,尤其爬一、兩層樓梯,就會腿麻無力、氣喘吁吁,經檢查後確診為罕見疾病「脊髓空洞症」;經醫師安排顱窩減壓及神經去沾黏手術,術後不僅頭暈症狀改善,左側肢體力量也明顯恢復。

罕病「脊髓空洞症」 先天、後天都可能造成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外科林志隆主任表示,「脊髓空洞症」有先天及後天造成,後天常見的原因有外傷、發炎、腫瘤、退化性神經病變等,而嚴重脊椎側彎合併脊髓空洞症臨床上不算罕見,約有25%機率,但是患者大多無任何症狀,只有不到1%的機率會造成神經損傷,需要進一步手術治療。

脊椎側彎恐致永久性傷害 四肢出現痠麻、無力快就醫

林志隆醫師提醒,千萬不可輕忽脊椎側彎對健康造成的影響,大部分脊椎側彎輕微的患者,並沒有明顯症狀,但當脊椎側彎造成頸椎、胸椎和腰椎肌肉轉向,並壓迫到神經,出現上下肢痠麻、無力等神經學症狀時,就可能不是單純脊椎側彎的問題,必須進一步經由神經外科醫師確認病因,以免延誤病情及治療時機,而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