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蛀牙怎麼辦? 乳牙健康攸關日後發展

6歲以下幼童每半年可塗氟一次,在臼齒長出後,可以用隙溝封填劑減少藏污納垢的機會。

4歲小優的口腔清潔,在爸媽的努力下已經是高標準照護,但還是蛀牙了。媽媽自責不已,一直知道自己也是很會蛀牙的體質,因此特別照顧孩子的牙齒,不知道是不是哪邊有什麼疏失?在兒童牙科鑽研30年的前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牙科醫師黃左琪表示,孩子容易蛀牙雖然跟體質有關,但仍是有其他因素,而後天照護與環境更能彌補先天基因的表現。

口腔清潔不僅牙齒 舌頭、牙齦也很重要

人的牙床,在成為受精卵的6週便開始發育,因此懷孕時可以吃氟錠保養。黃左琪醫師強調,預防絕對勝於治療,人類口腔中存在大約500億個細菌,其中造成蛀牙的就是鏈球菌,平均1c.c.的菌斑中就含有100億隻細菌。口腔清潔的重點除了牙齒之外,還有舌頭與牙齦,應以紗布巾清潔,牙刷應選擇頭短、軟毛,兩顆、兩顆的刷,臼齒的咬合面必須與刷毛垂直,同時也要刷到牙根處。

尚未長出牙齒的嬰兒也應該以紗布巾清潔,輕輕按摩可幫助日後乳牙生長。黃左琪醫師提醒,也要搭配使用牙線,清潔牙刷無法深入的縫隙。漱口水要等到孩子學會漱口後再給。

6歲以下每半年應塗氟 平時可補充氟錠

6歲以下幼童每半年可塗氟一次,在臼齒長出後,可以用隙溝封填劑減少藏污納垢的機會。平時也可以補充氟錠,並按照年齡給予適當劑量;黃左琪醫師提到,有些家長會自行買氟漆來塗,他完全不建議,因為在塗氟之前應由醫師以儀器沖刷菌斑,再塗上氟漆形成保護膜。

過敏、睡眠呼吸中止症 以口呼吸易蛀牙

為什麼孩童這麼容易蛀牙?黃左琪醫師回應,因為琺瑯質越年輕越薄,幼兒的很薄容易就被破壞,雖然父母的體質遺傳也有相關,但後天的照護完全可以彌補先天不足。同時也可以注意孩子是否有過敏現象,或是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皆會以口呼吸,晚上入睡時冷空氣反覆進出嘴巴,會使門牙脫鈣、變軟,容易蛀牙,也因此門牙容易蛀。

乳牙蛀牙應妥善治療 咀嚼能力攸關日後發展

如果不幸還是蛀牙,配合治療就對了。有些家長會認為,乳牙遲早會換成恆牙,蛀牙不管應該也沒關係,黃左琪醫師指出,牙齒最大的功用是咀嚼食物,透過咀嚼還可促進腦部、上顎骨發展,關係到日後的表現,若因蛀牙喪失咀嚼能力,影響甚大。

若蛀牙嚴重時,需要根管治療,將牙本質中管腔內受到感染的軟組織去除,才能避免繼續惡化,同時減少痠軟疼痛,接著配戴牙套保護牙齒,同時恢復咀嚼能力。目前牙套的選擇很多,請家長依財力選擇即可,金屬牙套多半用在後牙,門牙有樹脂、二氧化鋯(陶瓷)。

如果遇到需要麻醉的情況,黃左琪醫師建議盡可能不要選擇全麻,越簡單越好,但還是要依照孩子情況與醫師的專業判斷。他最後再次強調預防勝於治療,乳牙健康也不可忽視,刷牙、牙線不可少,也提醒吃完東西五分鐘內要漱口,若能刷牙清潔效果更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