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睡眠障礙照護諮詢中心」 輔導患者度過使用呼吸器適應期

成大醫院睡眠醫學中心主任林政佑醫師指出,睡眠障礙照護諮詢中心積極執行與大台南地區社區診所合作的研究,建立睡眠呼吸中止症居家篩檢平台,讓疑似OSA病患盡早確診、盡早治療,也讓病情穩定的病患轉介回社區診所長期追蹤,促成分級醫療、雙向轉診目的。

為提升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SA患者接受治療的意願,成大醫院於2020年12月1日成立睡眠障礙照護諮詢中心,改善門診醫療過程衛教不足,透過分布在耳鼻喉科、胸腔內科等多個醫療科別的睡眠專科醫師,協助、輔導患者順利度過使用呼吸器適應期,以獲得治療效果。

睡眠障礙照護諮詢中心 建立睡眠呼吸中止症居家篩檢平台

成大醫院睡眠醫學中心主任林政佑醫師指出,睡眠障礙照護諮詢中心積極執行與大台南地區社區診所合作的研究,建立睡眠呼吸中止症居家篩檢平台,讓疑似OSA病患盡早確診、盡早治療,也讓病情穩定的病患轉介回社區診所長期追蹤,促成分級醫療、雙向轉診目的。

林政佑醫師舉例說,80歲的張爺爺在睡覺時總是鼾聲雷動,嗆醒次數頻繁,還干擾了張奶奶的睡眠,自己一早醒來也覺得沒睡飽,白天時常打瞌睡,但是夜裡一上床又不易入睡。持續長達數個月的睡眠品質問題,讓張爺爺就醫求治,但診所醫師開立的安眠藥讓打鼾、嗆醒情形更嚴重,於是轉介到成大醫院睡眠門診接受進一步診療。

 

張爺爺接受整夜睡眠生理檢查,確認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接受陽壓呼吸器治療,藉由睡眠障礙照護諮詢中心個管師的定期電話關懷與遠端儀器監測,幫助逐步適應。經過1個月,張爺爺就變得不一樣了,他說已跟呼吸器成為好床伴,每晚按時佩戴呼吸器,大幅改善夜間嗆醒、頻繁夜尿的煩惱,而且整晚靜悄悄,張奶奶終於可以好好睡覺。

林政佑醫師表示,打鼾是睡覺時呼吸不順暢的表現,輕微或偶爾打鼾還不至於影響健康,但若嚴重到「睡眠時呼吸會停止」的程度,巨大打鼾聲和呼吸動作突然停止超過10秒以上,一晚上反覆出現數次,就會讓枕邊人提心吊膽,擔心「室友」一覺不起。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中、重度患者「連續陽壓呼吸器」治療首選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曾公布國人50歲以上族群的打鼾盛行率為49.1-63.0%,OSA的盛行率為2.8-5.3%,推估全台恐有超過80萬人深受困擾。

OSA患者睡覺時會反覆出現上呼吸道阻塞,易造成睡眠中斷及低血氧,進一步造成共病症發生,有50%以上會出現心血管疾病及代謝異常之共病症。目前中、重度患者以「連續陽壓呼吸器」為治療首選,從鼻腔打入空氣,撐開塌陷上呼吸道,減低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發生;長期使用可減少白天嗜睡、提升認知能力和降低心肺功能損害。

但是,因不瞭解疾病對身體的負面影響,又無專業人士針對病人狀況給予合適的面罩種類及壓力值,OSA患者會有呼吸器順應性不佳的情形,持續配戴超過1年的比例低於50%。為此,成大醫院藉由成立睡眠障礙照護諮詢中心,希望輔導患者正確配戴並順利度過適應期,與呼吸器好好共眠,達到治療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